时评新人观澜

杨思:盲道被侵占,如何还视障人士“一片光明”

2020-10-12 15:0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底,南都“记者帮”接到市民报料,称黄埔区多个地铁站出口及周边的盲道不同程度存在被侵占或设置不合理等情况,给视障人士群体出行造成不便。而地铁、公交是视障群体的重要出行方式,周边的盲道是否通畅尤为重要。(10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很多人以为盲人不爱出门,这是一种误解,如果出行没那么困难,谁愿意宅在家里。黄埔区登记在册的、外来的盲人共有一千五六百人,但是日常愿意出门参加活动的只有十分之一。不管爱不爱出门,他们都有权享受社会为他们准备的便利服务。

中国有盲人约500万,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占全国人口的3.8‰左右,平均每百万人口有盲人3800人。每年新增盲人约45万,至2020年,盲人总数预计将达2000万。我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盲人的交通出行,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历来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事实上因在百姓中间宣传力度不够的原因,国内城市大规模的盲道建设对盲人行路并未产生太大帮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盲道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盲道是城市里的一种无障碍设施,旨在为视觉障碍者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讲求的是实用、安全和人性化,而不是美观程度和“艺术”水准。国内目前对盲道的相关设计规范和法律法规都非常合理有效,但真正铺设盲道时施工方却很难严格按照规范去实施,后续日常的维护也比较缺乏。

为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社会加强对盲道使用的宣传,让每一位公民牢记心中,同时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保证硬件设施的完整规范,而维修部门保证盲道的时刻完整,交警部门确保盲道不被占用,把“眼睛”还给视障人士,让社会充满光与热,让他们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权利。

正如眼睛引领着我们一样,盲道引领着视障人士的前进,后退和拐弯,它使冰冷的道路生出温情。黄浦区的盲道已经“不忙”,而盲道问题不仅仅只是这一个地区存在,其他地区的“最坑盲道”、“艺术盲道”等,虽然都已经被解决,但是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不应该出现问题而去解决问题,而要做到杜绝这类问题的出现,当这类问题不再成为新闻,建设人文关怀城市也不再是说说而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