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去、调、转”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10-12 20:3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转型升级的硬仗”是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在“十三五”期间交出了提气的答卷:河北经济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从2017年经济总量3万亿元,到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5104.5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长期以来,河北省产业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产能过剩、产业低端。如果不狠下心来去产能,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河北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去产能,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压减退出炼钢、煤炭、水泥、焦炭产能1.57亿吨、平板玻璃产能4159万重量箱、火电产能179.05万千瓦,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腾出资源环境和市场空间。    

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对于企业而言,去产能的过程是一个“腾笼换鸟”的过程,通过坚决去,为主动调、加快转赢得时间和空间,而通过主动调、加快转,对解放出来的人、资本等要素进行潜力挖掘,抢占市场先机、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为此,河北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3195项,传统产业换发新生机、充满新动能,开辟出了河北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天地。    

不惧涅槃之痛,方能浴火重生。去产能是阵痛,更是机遇,必须坚持破立并举,只破不立,新产业新动能就很难发展起来,而旧的落后产能淘汰了,新动能就要加快培育壮大起来。在“去”的过程中,河北省坚持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向着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快“转”出发展新动能,仅2019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逾1万亿元,增速超过15%,占GDP的比重高于30%,实现了以数字经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前,谁牵住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对于河北而言,未来发展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在创新。在持续深化“去、调、转”过程中,河北密集出台了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激发改革活力,调动创新热情,让科技创新“动”起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陆续入住河北自贸试验区,为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