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老村焕“新颜”,产业是关键

2020-10-12 20:3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以来,遵化市对沙石峪村进行改造提升,开通了东山环村路,栽植海棠万余株,依托遗址遗迹,做优红色旅游,成为游客休闲旅游好地方。(10月12日河北新闻网)

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中,“产业兴旺”被排在首位,凸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只有不断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布局谋划好乡村经济发展格局,才能保持乡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农业是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实现农村产业兴旺要围绕做大做强农业这一核心持续发力。我国是人口大国,解决吃饭问题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头等大事,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凸显出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作为农村地区的主导产业,农业强不强、稳不稳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收入增长,关系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关系到广大乡村地区长期稳定。种出被当地群众称为“愚公粮”的梯田,是当年沙石峪村党员干部群众发扬愚公精神,移山造田、劈岭填涧开垦出来的,作为“中国北方农业的一面旗帜”,数十年来为当地粮食稳定、群众增收贡献着力量,为广大农民发展多样产业、拓宽致富渠道提供了坚强保障。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确保乡村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实现,关键在于树立生态底线意识,重治重防、防在治先。同时,立足本地资源特点和生态环境优势,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生态经济体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并与城市市场相连接。沙石峪村1200亩的葡萄产业园区种在了当地的山坡上,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支柱。而与此同时延伸出的农业合作社、葡萄采摘、农家院旅游等项目,更大大拓宽了村庄财富渠道,成为国家级示范点得到全社会认可。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农业产业的兴旺势必带动乡村文化风气的改善,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上新台阶,这也与我们所倡导的“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要旨不谋而合。如果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那么乡风文明就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在今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乡村“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工作的重要方法,因此要在实践中注意发掘地方文化因子,糅合到地方发展之中。沙石峪村的红色革命文化、“愚公精神”成为“红色旅游+”发展模式的主要载体,教育实践基地、旅游景观带、文旅商品相映成趣,使文化的魅力增添了发展的动力。

老村焕新颜,产业是关键。优质的产业能够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行业,带动一方农民,要毫不动摇地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乡村振兴的关键,不断完善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