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流动邮局”,用深山坚守诠释爱岗奉献

2020-10-12 20:4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份的张家口,已入深秋,温度随时都有可能低至零下。在张家口蔚县邮政分公司,步班投递员曹正富背着十多公斤的报刊邮件准备出班,他要在三天的时间里,徒步经过27个村落,往返137公里,翻越12座大山,其中罗切崖洼、黑沟梁等山峰都在海拔1800米以上。

对于习惯经常收到快递的我们来说,很难想象这样的快递员的生活。确实,这位深山的快递员,他负责的线路,大部分路段不通汽车、摩托车,甚至连自行车都没法骑,而今年,已经是他工作的第26年了。在这条漫长的邮路上,曹正富用坚守诠释了爱岗奉献。

26年如一日,他行走在荒山野岭,连接着城市与大山文明,带来“外面的世界”的信息,诠释着爱岗敬业。深山区里地形复杂、气候恶劣,且常有狼等野兽出没,还会遇到毒蛇挡道,大雨绵延时寸步难移,只能怀抱邮件,蹲在山崖下艰难地熬过漫漫长夜。很难想象这种苦,所以这条邮路走过的绝大多数邮递员,干的最长的一年半载,最短的只有半个月。而曹正富,耐住了恶劣环境和孤独黑暗,毅然扛起如山责任。

变身“流动邮局”,他在坚守中积蓄力量,带来阳光般的爱与温情。曹正富和这条邮路上的乡亲们,早已成为了一家人,将村民所需要的东西记在小本子上,利用休息时间逐一采购;有村民的孩子生病,他垫钱捎药,还帮着四处打听哪里能治这种病;行动不便的大娘需要买药,不论是否出班,都会往返几十公里将药送到老人家手中。“老远一看,穿绿衣服的,不用问,肯定是他。”不论是做投递员,还是义务采购员,都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肩上扛道义,脚下破万难。在平凡的坚守、平凡的奉献,就像草籽,在土块、困境中,生根、发芽,挣脱孤独的束缚,去拥抱阳光,用厚积薄发的等待,带给人们一抹绿色。(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