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塑“全域旅游”品牌须打好三张“牌”

2020-10-14 18:4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正定,古街古楼、古寺古塔,品味古城古韵;在平山,红色景观、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在井陉,古村老屋、非遗演出,体会民俗魅力;在赞皇,丹崖碧岭、奇峰幽谷,领略太行之美……”这是一名游客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在石家庄游玩时写下的一段游记。

游客用“脚”投票,石家庄双十一的旅游收入数据,反映了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旅游消费需求日渐增大的客观变化,更展示了石家庄坚持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旅产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旅游目的地服务转变,全域旅游体系日渐完善的可喜成果。但如何不断破解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打响“全域旅游”品牌?还需打好三张“牌”。

以人为本,打好“创意牌”。全域旅游,最根本的是从游客的需求出发,依托创意寻找特色和差异,满足游客需求。比如鹿泉区以山前大道提升改造将沿途33个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了城市休闲区;大美太行“天路”将27个千年古村落连到了一起;建设了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实现了革命圣地西柏坡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直线连通,这些历史文化资源与创意结合,做出了自己的全域旅游品牌。

信息至上,打好“科技牌”。通过对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整合地区的吃、穿、住、行、玩、乐、购资源,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对于游客来说,游前有便捷的途径获得目的地的全方位信息和资讯,游中通过科技方面的应用便捷服务来满足吃喝玩乐购各种需求,比如游后还可以信息反馈分享自己的旅行经验给别人提供参考。而从业者可以拓宽渠道,提高效率。在这个信息至上的世界,打造品牌,更要用好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给游客带来更智慧、更便捷、更舒适的旅游体验。

服务保障,打好“管理牌”。全域旅游从单一的景点模式走向了综合的统筹管理模式,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2015年“十一”闹得沸沸扬扬的青岛天价虾事件,不仅让青岛丢了人,更是将山东耗资数亿元打造的“好客山东”形象毁于一旦。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影响群众利益诉求的问题都有可能燃爆网络,形成负面影响。出问题可以,但出问题得有人管,不能让游客投诉无门,而且处理好了,还可能化“危”为“机”,变成加分项。通过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真正让游客敢玩、敢买。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而是赏山赏水赏文化,唯有体验好,才能有长久发展,唯有创新模式,才能打造好全域旅游。(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