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有一种幸福,叫“在家门口就业”

2020-10-15 20:0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深广大农村妇女对家政服务行业的认识,提升其就业素质和致富技能,鼓励其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沧县妇联积极组织家政培训学校走进乡村,到农村妇女家门口传授“就业致富经”。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之基,完善就业保证体制机制,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社会秩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家门口就业”,彰显政策以人为本的民生关怀,为群众创业就业多点开花、实现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家门口就业”背后是经济社会发展更显均衡、更具公平的现实写照。曾几何时,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大城市吸引了无数乡村地区劳动力涌入,在这些远离家乡的大城市打拼奋斗。城市中固然就业机会众多、待遇甚高,然众多“北漂”“沪漂”也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矛盾。如今,我国经济发展逐渐进入新常态,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渐入佳境,广大乡村地区的发展短板也在慢慢补齐,“在家门口就业”逐渐成为现实。面对这一趋势,我省各地区也在乘势而上,深入思考“群众最需要什么”“政府能提供什么”,全力做好就业保障的各项工作。沧县的“妇联约你学家政”免费培训把致富技能“送货上门”,送到农村妇女群众的心坎上,这正是政策听民情、解民忧、助民生的生动诠释。

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无论是在“家门口”还是在“五道口”,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创就业质量的高低。近年来,随着城乡之间畅通的信息、物流网络逐渐发达,农村优质资源和城市消费市场的有效连接也愈发成熟起来,对各地政府规范农村市场、优化农村地区营商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相关部门要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乡村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乡村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软环境保障。河北近年来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如今已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形成了上下贯通、职责同构、整体联动、业务协同的政务服务体系,打通了乡村高质量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营商软环境提升夯筑了坚实基础。

让“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常态,产业是关键。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纳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量民营企业扎根基层,广泛吸纳农村贫困劳动人口,为产业扶贫成效达标贡献了巨大力量。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要点》,提出以增强扶贫产业带动力、促进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为重点,保脱贫、强产业、防风险、建体系,让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产业体系带来的创就业红利,既保证当下,也谋划未来,持续提升“在家门口就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走得再远,也是为了更好地归来”。“在家门口就业”是一种幸福,“离家近,又赚钱,我肯定选择在家里上班,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这是群众最真挚朴实的心声。让“在家门口就业”既稳且实,要立足实际、找准方向,汇聚好点子、出台好政策,才能让群众享受到切切实实的发展红利。(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