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文思婕:“油条”傍“头条”,投机无法行稳致远

2020-10-16 14:2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家名为“今日油条”的店铺火爆网络,由于该店铺装修、logo 与“今日头条”极度相似,所以“今日头条”将该店铺背后公司告上法庭。之后“今日油条”工作人员回应,哪个字不能用?他“头条”,我“油条”,“条”字难道全国人民都不能用了?(10月15日《澎湃新闻》)

那么“今日油条”仅仅依靠卖油条,开店三个月就能成为网红打卡点,盈利40多万,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呢?与今日头条相似的设计也仅仅是巧合吗?

其实不然,今日油条始终在借助后者的影响力扩大自身知名度。这种“傍大款”的行为背后蕴含的是商家的投机心理。

他们不仅“借鉴”今日头条LOGO设计,还把今日头条的slogan“你关心的,才是头条”改成“关心你的,才是好油条”。就连菜单,也根据今日头条APP界面来进行设计。恐怕除了无法模仿的“今日头条”的产品,其他的一概照搬照用了。

事实上,近年来这种在商标上投机“傍大款”的事件也已是屡见不鲜。比如,在商店,一个不注意,买到的“康师傅”便变成了“康帅傅”、“上好佳”也成了“上好味”;更不知何时,中华香烟似乎也“推出”了“中华啤酒”……

法律法规不能违背,商业道德更不能缺失。投机心理不仅不会成为一个企业发展的出路,还会助长行业不正当竞争的风气,危害经济市场秩序。山寨企业虽然取着与大品牌雷同的名字,用着类似的包装,也以投机的方式获取了一定收益,但却没有哪一个企业是因此而发展致富了的。仰望着知名品牌心生羡慕是可以的,但不应该陷入投机心理的深渊,妄图通过走捷径来实现成功,而应脚踏实地,挖掘自身特色,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长远发展。

企业发展就好比乘着小船行驶在大海中,方向全靠自己掌握,能行驶多远全看各自实力。一味的“跟风”、投机是没有办法找到方向的,必须要选择一条适合自身的道路,有特色地发展,才能乘风破浪济沧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