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谭欣洁:言传身教,教育的起点

2020-10-19 14:1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6 日,湖北宜昌一名家长骑电动车起步太快,后座小孩不慎跌落,小孩在后车司机的护送下追车赶上家长,却被家长一脚踹倒在地。交警表示因为家长误认为孩子自行下车过马路,一时心急所致。

不少网友纷纷表达自己的愤怒,称其“不配做家长”。无独有偶,前一段时间未成年少女在地铁上脚踹母亲的新闻也引起网友的愤慨。这两者都暴露了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方面可能出现了问题。

根据心理学家的调查,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会影响孩子人格的形成。权威型教育方式容易形成消极、被动、懦弱的人格;放纵型教育方式容易使孩子形成任性、野蛮、自私的人格;而民主型教育方式的父母与孩子在家庭中处于一种平等、和谐的氛围当中。父母尊重孩子,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和积极正确的指导,给予平等的人格权利,而“踢踹式教育”的家长在教育中明显处于支配地位,这种教育方式形成亲子之间人格上的不平等,容易导致孩子人格上的缺失,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白岩松说:“不是当了父母就天然是合格父母,父母是需要终身学习的大行当。”孩子如同一张白纸,他们往往会模仿父母的行为方式,成为父母的“影子”。在孩子跌落后归罪于孩子并动辄踢踹的家长,会使孩子感到无比委屈和痛苦;一味地娇惯和纵容孩子,任由其对母亲拳脚相加的家长,会使孩子变得任性无理、蛮横自私。而合格的家长,应该在孩子受伤难过时给予安慰和鼓励,在孩子野蛮骄纵时恰当地进行教育。好的家长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灯塔”,为孩子驱逐黑暗,指导方向。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实现良好教育的前提就是提高自身的言行素质,做到言传身教。“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首先要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谦逊礼貌的家长教育出彬彬有礼的孩子,善良真诚的父母教育出纯真温厚的孩子,而被父母踢踹大的孩子,长大后会不会也用踢踹的暴力来解决问题?人的行为模式一是来自先天基因,二是来自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当孩子从小收到暴力的侵害,长大后就可能会反过来对其他人实施暴力,成为“踢踹教育”的下一代。

言传身教,它指父母既用言语来教导,又用行动来示范。“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在言传身教的实践中,许多家长言远多于行。然而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古有田母拒金,告诫田稷严于修己、洁身自好;曾子杀猪,教育孩子言而有信、诚实待人;陶母封鱼,教育陶侃清廉正直、忠于职守。家长要做好言传身教,不仅是告诫孩子贸然下车的危险,更是在找回孩子时给予一个温暖的拥抱。做父母是一场修行,在这条路上我们要不断积累经验和更新自己的育儿理念,不断反省和总结我们的做法是否有错误,在教育的过程中和孩子一起成长。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先改变自己,再改变孩子,才能逐渐习得这门影响“终身的艺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