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艺术”为乡村建设注入新力量

2020-10-20 09:1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北戴河村在政府的引领和支持下,从典型的农业大村成功转型为“艺术村落”,积极探索乡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融合方式,打造“水岸田园,艺术院落”风格的新的文化旅游休闲基地。(河北新闻网)

文化凝聚着一个地区的风俗习惯和信仰,能够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北戴河“艺术村落”的建设增加了村庄的艺术氛围,提高了其文化软实力,通过“文艺”、“艺术”等“阳春白雪”的方式,潜移默化影响着村民,引领了村民前进,也涵养着村庄文化的艺术氛围,成为了农村发展的新底色、新亮点。

“艺术村落”的建设增加了经济收入,凝聚了经济发展的“新引力”。在“艺术村落”建立之处,服务管理公司的成立便成为了最有力的助推。为宣传和引流提供强大吸引力:高端特色民宿的建设使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经济合作社的成立、现代高科技特色农业的发展、IP文化资源的引进,让这个小村庄在2019年的全村经济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8000元,正是“艺术”在村落发展中的应有之义。

“艺术村落”促进乡村文化和民间艺术的“新能力”。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民间艺术的传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年轻一代对于木艺、剪纸等民间艺术甚少了解。而“艺术院落”的出现,使得游客可以亲自体验陶艺、木艺、剪纸等手工艺,切身感受乡村文化和传统艺术的魅力,与此同时,更应在新时代,通过“艺术村落”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等重要职责,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成果。

北戴河“艺术村落”的建设为其他村落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借鉴,形成新型乡村经济发展模式的“新动力”。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此刻,我们需要文艺的立场,表达我们对生活发展的美好需求,需要让文艺面对不同对象有着不同的功能,进而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艺术村落”作为新时代文艺创作的富矿,要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把对群众和故乡的情怀倾注于笔端,讲好乡村故事,奏响新农村发展华章。(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