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雨欣: 女厕设男童便池,片面人性化不可取

2020-10-20 17:0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网友反映SM淄博淄川城市广场在女卫生间设置男童便池,对此,商场负责人阎女士表示,在女厕设置男童便池本意是为了方便带孩子的妈妈。(10月19日 新京报)

可以理解,该商场的本意是提供便利,考虑到家长带孩子上厕所不方便,照顾孩子安全又不能破坏公共秩序这一棘手的情况。无独有偶,2015年,杭州一医院为方便家长将男童便池安排在女厕最外侧。可见,这是人性化管理路上的一步尝试。

然而,片面人性化不是真人性化。这种做法十分片面,顾此失彼。首先,女厕设男童便池,那男厕是否也该设置女童便池?爸爸带女孩的情况谁来考虑?另外,对孩子来说,家长的一言一行深刻影响着孩子的成长。童年时期正是性别意识形成的关键期,随意进出异性厕所,孩子将难以树立男女有别以及尊重他人、遵守社会秩序的观念。

不仅是孩子,还有在上厕所的其他女性,这是对双方隐私权的侵犯。这些人可能会感到非常尴尬,疏于考虑其他女性的感受,忽略了各方群体的权益,又怎么能说是真正的人性化呢?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男童便池的使用也没有制定严格的规范,在使用年龄和是否需要监护人陪同方面也没有规定,难以避免一些极端事件发生,这究竟是在提供便利还是在制造麻烦呢?

想要提供人性化服务的态度和想法值得肯定,可行为确实有些欠妥和不合理。生活中被父母带进厕所、更衣室、浴池等现象屡见不鲜,如果都像这样实行,岂不是让不利影响进一步扩大吗?设置专门的“家庭厕所”,或者与之类似的第三空间,或许比单独为女厕设置男童便池更加安全有效,省去很多不必要的尴尬和麻烦,由此可见,管理者和设计者需要进一步思考。

无锡开通无健康码通道、宁波公交车配手机充电设备等等,考虑到了人们的切实利益,让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这个社会带来的贴心和放心。可以看到,我们正在向着人性化社会迈进。公共场所必须配备人性化设施,应该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识。但绝不能仅仅止于理念,更应该深思熟虑,结合实际,把握细节,真正传达出人文关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