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创新引创业,创业带就业

2020-10-21 13:5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种植养殖复合生态扶贫微工厂、仿生纳米超疏水新材料、风冷型氢燃料电池……10月15日下午,在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云上河北分会场河北省创业就业成果展上,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让人一饱眼福,充分展现出河北省创业就业成果的丰富性、多样性。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活动风生水起,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各种新兴技术尤其是“互联网+”快速发展,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释放了巨大创造力,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稳定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河北省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抓好科技创新、推进大众创业,大力建设众创空间,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激发创新动力、创业活力,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六稳”“六保”任务落到实处。    

创新创业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两者相连一体、共生共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业迸发出强大的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目前,在“双创”大潮中,科技和信息服务业成为创业新动力,“硬技术”创业成为热趋势。在本次“双创”活动周上,张家口的风冷型氢燃料电池引来参观者关注。这是一种不经过燃烧、直接利用氢氧化学反应发电的装置,主要依托质子交换膜发电技术,相比于传统的煤、石油、天然气燃烧发电方式,具有零排放、低噪音、高效率等优点优势,成为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创业是就业之源,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则是安国之策。无论是脱贫增收,还是扩大内需,充分的社会就业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保证。邯郸市馆陶县立足丰富的粮食资源优势,以粮画为发展核心,建立“企业+贫困户”稳定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免费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作画培训和就业岗位,助力当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目前,馆陶县海增粮画基地已带动寿东村及周边村301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影响,很多企业停工停产,用工减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这就需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维持就业总体形势稳定。为此,河北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打好创业就业政策组合拳,积极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目前,全省创业服务102.9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29亿元,扶持14172人自主创业,城镇新增就业67.91万人,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8.98亿元,惠及企业43203户、职工323.38万人,让人民群众的就业饭碗盈满了民生温度。(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