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办事“不打烊”,服务更优良

2020-10-21 13:5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保定市对278项事项实现“不打烊”办理,企业和群众可依据清单内容,通过电话预约、自助终端、线上平台等方式办理相关业务。(10月20日河北新闻网)

群众办事的便捷与否,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高低,折射出服务型政府构建的质量层次。从“最多跑一次”到办事“不打烊”,无论是理念创新还是流程简化,背后围绕的核心都是“便民”二字,由此可见,只有秉持“群众怎么方便,就怎么服务”的理念,才能有的放矢地将政策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这是政府优化服务工作质量的根本所在。工作日办事人员太多排长龙、人员聚集有隐患、网上办理不会操作……面对普遍性的沉疴和新出现的问题,改革要跟上节奏,让问题和解决问题同频共振,只有不断将工作细节优化好,才能体现出服务群众的维度和温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一次次改变带来的好处。河北近年来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持续推动垂直系统对接,群众办事的“绿灯环节”越来越多,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每一次为办事流程做减法的同时,都是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加法。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审批环节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则是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根本途径。曾有人说,企业好似候鸟,哪里环境“温暖”便会迁徙到哪里。这里的“温暖”自是指营商环境的优劣。从“企业跑腿”到“信息跑腿”,以保定为代表的河北各地市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高质量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企业享受到快捷的办事服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能感受到国家对市场主体发展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强,受尊重感油然而生,干事激情越发浓厚。在2019年度国务院关于“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河北省排名第10,较上一年上升14位,跃升幅度第一,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充分显示出高质量的改革成效。

实现“一站式受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关键在于整合部门资源、打破信息“孤岛”。早年间被广大群众诟病的“一件事盖十八个章”,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各责任单位无法实现信息共享,各管各事泾渭分明,造成群众办事流程繁琐以致深感不满。由此可见,打通权责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渠道,实现资源共建共管共享,是持续优化在线政务服务质量,实现“云端”受理、线下办结的重要方式。以河北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为例,106项高频事项推行“一次告知、一次提交、一门受理、一次服务”模式,实现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上千项便民应用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当然,在便捷服务的同时,规范公民信息应用、保证信息安全同样重要,如此才能构建出功能完善的政务服务体系。

办事“不打烊”,经济发展就“不打烊”。推进便民服务提质提速,要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着力点,围绕“快捷、高效、贴心、安全、优质”的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堵点难点,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扎实推动改革进行,才能不断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