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解“居家养老”之急,须规范服务托底

2020-10-21 19:4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的20%,预计20年后,河北省老龄化将超30%,进入重度老龄化。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养老之困如何破题?推动社区街道居家养老,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共同探寻推进社区街道居家养老的思路和举措,已成为当务之急。

勿庸置疑,家庭是法定养老主体和老年人养老的基本保障。但随着计划生育国策的推进、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城乡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正面临居家养老功能弱化的问题。在此语境下,河北省围绕“推动社区街道居家养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专题协商,明确了政府职责、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服务和长期护理保障等重要规定,其意义不容小觑。

规范居家养老服务,顺应社会和公众的普遍期待。居家养老服务,在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的同时,更要着重解决传统家庭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通过规范服务来把关,是至关重要的。

要保持居家养老的个人自由和舒适性,大大缩短独处一室、冷清寂寞的时间,极大丰富晚年生活,大大提升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指数。

政府各级部门要创新养老模式,积极发展多元化的养老模式。养老事业的蓬勃发展标志着社会文明程度,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社区为依托,积极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扶持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优惠政策,聚社会之力,有效地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将护理员、志愿者、老人三方有机融合,逐步打造以“亲情服务”为基调,以“快乐养老”为目标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当然,永远没有一种最佳的养老模式,只有最适合的养老模式。在养老领域,不存在“弯道超车”,认识到中国老龄模式的特殊性,未来如何更好地走进养老领域,还需要不断摸索。(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