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创业创新,要勇于“试错”

2020-10-21 19:4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培植架上是绿油油的豌豆苗。搬开苗盘,伴随着潺潺水声,下面竟有几条鲶鱼游来游去……10月16日,在“双创”活动周成果展上,河北增硕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展位吸引了大批参观者,该公司总经理张建辉忙着介绍其自主研发的“鱼菜共生微工厂”。目前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释放了巨大创造力,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但创业创新并不意味着人人都能成功。就拿张建辉来说,他首次创业发展农村户用沼气池就遭遇失败,由于市场变化、经验不足等原因,赔得血本无归。但当过兵的他不惧失败,认真分析失败原因、总结教训,很快就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消防安装工程,经过三四年打拼后,他有了自己的工程队,终于捞到创业的第一桶金6万元。

实际上,创业创新成功,很多时候都是在屡次失败、试错中逐步走向成功的,都要经历摔倒再爬起来的辛酸和付出,那些只想着成功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每一步哪怕是失误都得扎扎实实。创业创新遇到困难、遭遇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越是困难的事情在解决后就越使得企业成长。经过首次创业失败后,张建辉凭着扎实的质量和良好的口碑,生意越做越大,2012年在天津注册了公司,业务逐渐遍布京津冀,年营业收入达1亿元。

坦白地讲,没有人喜欢失败,但如果一件事情,明知道100%不会成功,那还有必要开始吗?所以,在创业创新过程中,重要的是不惧怕失败,而且要敢于尝试、敢于试错。经过近一年的多地走访、专家论证、市场调研,张建辉2017年正式组建河北增硕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天津农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推出“鱼菜共生微工厂”项目,并经过无数次试验后,项目得以稳定运行,并积极发展深加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带领200户乡亲每年增收1000万元,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失败是成功之母。从一定意义上而言,试错也是一种“试对”。当前,我国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各种困难、阻力和风险都不同程度地在增大、增多,要想找到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更需要不惧失败、敢于试错的勇气,更需要有更多像张建辉一样的创业者。正因为如此,创业创新最重要的是不惧失败、敢于试错,中央要求各地建立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这或许正是其深意所在。(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