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四大战略”铸就文化产业高质量

2020-10-21 19:4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尤其近年来,在创新创意、数字科技、文旅融合等理念引领驱动下,“文化+”衍生出多种新业态、新模式、新格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利用也迎来新视野、新思路、新定位。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河北,正期待巧借东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是文化资源大省,有着发展文化产业的雄厚基础。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的文化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与文化资源大省的地位还不匹配,体量浩瀚的文化资源依然富矿深埋,期待新提炼、新提升。随着“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启,我们应该给河北省文化产业再添一把火,助力河北省文化产业谱写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笔者认为,可实施“四大战略”铸就文化产业高质量。

“特色战略”,打造独特竞争力。省域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贵在形成自己的独有特色,特色战略是区域文化产业的“硬核”。河北省应该充分挖掘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名人文化资源、风景文化资源,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产业产品,用特色树立起河北文化产业的形象。这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摸清底数,做到胸有成竹;二是总结经验,乘势而上。

“共赢战略”,打造发展强劲力。发展文化产业不能闭门造车,必须顺应时代,用好机遇。当前,河北省应该充分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国家战略,加强同京津的合作,加大同其他省份的合作,围绕燕赵文化个性,精彩自己,助力他人。助他人就是助自己。文化产业只有在合作中才能智慧碰撞,产生火花,照亮自己的征程,凝聚发展的强力。

“上云战略”,打造竞争品牌力。发展文化产业必须用好上云战略,一方面,通过上云战略,加大文化产业的凝聚升华;一方面,通过上云战略,让文化产业走向市场,走向全国,走向网络,打造独特品牌。同时,还可丰富网络文化,打造网络正能量。在网络时代,助力文化产业腾“云”而起,是硬道理。文化产业能够上云精彩,必然带来发展多彩。

“文化+战略”,打造效益综合力。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是孤独前行,而是综合发展。“文化+战略”的实施可以让文化产业拓展领域,打造综合效益力量。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促进跨界融合,持续深入推动文化产业赋能旅游、体育、健康等领域,这种赋能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助力文化产业自身的提升,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四大战略”铸就文化产业高质量,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前途美好,未来可期。(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