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用心,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0-10-22 19:2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用创新思维、创新办法破解各种障碍束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推动社会治理上层次上水平,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10月22日河北新闻网)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群众、集思广益,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路子,在机制构建上推陈出新,在服务群众上细致用心,不断总结完善、探索实践,使社会治理“同心圆”成效更上一层楼。

探索建立与时代发展相契合的社会治理机制,是解决新时期新问题的重要方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给社会治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因此,必须要以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姿态,使政策制定与落实、机制研究与构建、问题应对与化解同频共振,才能有的放矢,从容不迫。2019年以来,清河县各村设立“金牌大柜”组织,推行“大调解”模式,充分发挥信访调解员、新乡贤等作用,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这正是近年来河北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逐渐形成解决矛盾问题强大合力的一个缩影。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破解基层治理中的各类难题,法是准绳、德是推手、情是纽带,要多用真心换民心、多用真情察民情。需要看到的是,基层矛盾纠纷中很大部分是群众之间的一些民事纠纷、琐碎事项,“事情不大,隐患不小”。解决此类问题,村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的作用更大,有威望、有能力、能用心服务的调解员更能让群众信服。在以“枫桥经验”为代表的基层治理模式中,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今天在河北大地上,以“帮大哥”“好大哥”等为代表的个人调解工作室,5.8万余个人民调解组织遍布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及广大行业领域,33.8万余名人民调解员活跃在村民身边,正是这些“帮大哥”们的用心调解、贴心服务,才让社会治理成效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归根到底,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础在于群众,建之于民、用之于民、惠之于民是社会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作为党在过去5年的工作成就予以肯定,取得这样的成就其根本在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无论是新技术应用还是新机制创新,只要我们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贯穿到社会治理、平安基层创建的各方面、全过程,新时代我国社会治理格局必会更加成熟定型。(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