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敬老、爱老成为社会风尚

2020-10-23 10:0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0日,一段陕西小伙坚持十年为乡村老人拍照聊天的暖心视频登上热搜,视频中的老人或害羞或兴奋,镜头下的脸庞熠熠生辉。网友直呼:“小伙好样的!”

“每个老人都是一部历史,有我这样的人替他们记得。”90后陕西小伙许凯这样说。许凯常去乡村和陌生老人互动,陪他们聊天、拍照。社会上还有很多像许凯这样的志愿者,如四川洪雅县乡镇成立了11支志愿者服务队,招募社会志愿者300余名,累计服务老年人90000余人次。“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些志愿者们是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传统美德的榜样。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需要社会每个人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老人及空巢老人数量增长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目前老年人口增长速度是人口增长比例的五倍,占世界老年人口五分之一。专家称“其中47%老人为空巢老人,解决老有所养和老有所管问题成为涉及千千万万个家庭、牵动社会神经的敏感问题,特别是由于缺少精神慰藉、心灵关爱而产生的心理问题尤为突出。”一位网友在评论中谈到:“跟爷爷奶奶说话的时候,有种别样的幸福。他们可能反映得很慢,可是却会令你有更多思考;他们可能跟不上你的那些新鲜话题,却很容易满足。”家庭是给予老人精神慰藉的最好场所,重阳佳节将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得多和长辈聊聊天,别让“常回家看看”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相较于城市的老人,农村留守老人的情况似乎更加严峻。在空巢老人中,农村孤独居住老人也已接近四成,他们子女常年不在身边,除了照顾自己以外,有的还要带孙辈、干农活。他们没有退休金,即使子女有能力带父母进城,老人也不习惯城市的生活方式。对于这些空巢老人和没有子女的老人,政府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关怀服务,组成社会志愿者队伍,去到乡间陪老人唠唠嗑、疏解情绪,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温暖愉快。

除了社会力量的支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巨大,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的养老服务,政府要加强对夕阳产业的投入,助力“老有所养”。改革和完善养老服务机构收费制度、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税费政策扶持力度、鼓励金融部门充分发挥信贷支持作用等,都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对夕阳产业的投入。其他相关公共政策,如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等应该得到更广泛的普及,是老人基本生活的重要保障。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明天。”从历史文化传承来说,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之所以血浓于水,历尽沧桑生生不息,且“人情味”浓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改善老人的生活,需要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的强力支撑,也需要汇聚社会每一份微薄之力,希望老年人能够拥有充实美好的晚年生活。(谭欣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