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齐宇轩:“银发低头族”的需求应被看见

2020-10-23 14:2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3日,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联合澎湃新闻发布《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结果显示,0.19%老年人在平台活跃超过10小时,全国大约10万活跃网民是老年人。(10月23日澎湃新闻)

长久以来,老年人总是被刻板印象定义为弱势手机群体,但同时“网络依赖症”高龄化的现象却更值得深思。如果说年轻一代“低头”是沉迷,那老年人则是因为人文关怀与陪伴的缺失,而选择用网络麻痹自己,向App求温情,是一种“被低头”。

虽说老年人上网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内心的空虚,也是让他们与时俱进的娱乐手段,但却不具普遍性,更是对“数字鸿沟”下弱势银发群体的二次伤害。目前活跃的老龄网民基本都是有一定文化水平,相比他们,广大不会使用手机甚至打字都不识几个的同龄人来说占比还是较少,从一开始数字娱乐就在经济状况、教育水平等层面将部分老人边缘化。同时也使得孤独老人群体两极化,原本还可能有的共同话语也被逐渐消解,处于“数字弱势”的老人甚至被同龄人排斥。

网络带来的精神麻痹,让老年网民成为更易被割的“韭菜”。虽然该群体有一定新媒体适应力,但终究赶不上技术的日新月异,他们对于网络技术的了解还十分有限,因此更易上当受骗。前不久六旬阿姨疯狂迷上“假靳东”事件成为笑柄,其实应更多怜悯几分老人在新媒体面前就像无知的孩子般的事实,这需要社会去看护。除此,微信上保健品推销的自导自演、各种红包中奖信息等诈骗伎俩虽不新鲜,但2018年有关报告显示,25.1%遭遇过红包诈骗,24.2%被中奖诈骗。

即便如此,老年人还是愿意“低头”去挖掘网络的温度。趣头条App在清明前夕推出了“断网1小时,关爱老人”的行动,呼吁子女多陪老人;平时内容推送上也体现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推荐许多关于家庭、亲情的话题来弥补爱的缺失。一方面我们欣慰App用温情陪伴老人之举,但更应明白网络无法承受关爱老人之重,更没有责任成为子女陪伴老人的替代。

解”空巢老人”之困,需要的是现实的人文关怀,社会各界首先要重视“银发低头族”现象,在尊老爱老上还需努力探索。越来越多的志愿活动注重老年人的心理疏导与精神陪伴,地方政府也会定期组织老年人大型活动,这些活动固然有一定帮助但有时过于形式化,也会因为资源有限, 不能细致服务到个体。

对政府来讲,精神层面国家法律触碰不到,但可以考虑通过将重阳节等敬老节日纳入法定假期,推出一些强制性措施让子女与老人多一些相处。解铃还须系铃人,最根本的还需子女意识的转变。工作太忙,至少可以少发几条朋友圈和老人视频聊几句,节假日与朋友出游不如带上老人去感受诗与远方。

子女对父母的特殊意义无可替代,“爱老人”的责任没有替代品。“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莫要等到太晚才被领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