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政府管理加持,激发“品牌力量”

2020-10-25 15: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一度秋风劲,田野遍地山药熟。10月21日,“2020年蠡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天猫麻山药正宗原产地发布会”在河北省保定市蠡县举办。(河北新闻网)

没有品牌,农业产业化难有出路,品牌农业建设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重大引擎。凭借品牌的张力,蠡县麻山药产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对于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而言,激发“品牌力量”离不开政府在农业品牌化管理上的“加持”。

通过顶层设计激活农产品的“品牌力量”,靠县长也要靠市场。近期各大电商平台不乏县长们的身影,全力为自己地区的农产品代言、直播带货。首先,必须要给地方领导积极发展农业区域品牌点赞,然而要想取得长期效益,还须立足本地产品特色,提炼个性与差异。比如,“果之首·桃之都”的平谷大桃、“别拿土豆不当干粮”的定西马铃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的豫南黑猪,都是打造地标产品品牌化价值的典范。

加强“仪式感”来唤醒消费者的内在需求,把实惠落在农民心上。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互联网时代,品牌价值离不开品牌的宣传。活动现场的“保定市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创意设计有奖征集”一发布就吸引了民众的参与;分会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农户正忙着采收,挥着铁锹将麻山药从土地里挖出,带来了崭新体验。蠡县更是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围绕麻山药开展整合营销活动,还邀请主持人汪涵为麻山药直播带货,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并喜爱蠡县麻山药,助力蠡县麻山药产品向高附加值转化升级。

发挥政农合力,靠企业也要靠农民。按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社交影响力报告》,发现区域公用品牌“泛用”、“滥用”、假冒伪劣产品频频出现导致真假难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另一方面,区域公用品牌价格普遍偏高,市场产品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也受到了舆论的关注。农业区域品牌建设,离不开相关企业和农民对品牌的责任,唯有全力维护好,才能共同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引导,政府也要发挥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督、法治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农业要实现从做产品到创品牌的转变,离不开政府、企业和农民的共同发力,共同负责。(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