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为推进“双创”不断“铺路搭桥”

2020-10-25 15:4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提升“双创”示范基地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提升河北省“双创”示范基地在服务、就业、协同、金融、开放、改革等六方面的带动作用,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全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10月23日河北新闻网)

“大众创新、大众创业”有助于让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更好地发挥我国人才资源雄厚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允许和鼓励全社会勇于创造,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支撑。河北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双创”政策,大力提升“双服”工作质量,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释放了巨大创造力,成为燕赵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积极对冲疫情影响,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用好用足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如今,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地复工复产形式大好,助力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政策扶持必不可少。今年以来,河北抓好纾困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严格落实国家阶段性系列减负政策,强化复工复产服务,以“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政策就尽量支持什么”的姿态,探索建立并推广了“一键申领、网上兑现”“企业网上跑、政府现场办”等做法,增强协同发展合力,以改革增潜力、向改革要动力,不断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政策红利和制度保障。

积极培育内生动力,聚焦创业就业短板拓展前进空间。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做好稳就业、促创业工作要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拓宽吸纳劳动力进入的渠道。特别是对于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要结合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多的适合的就业岗位,并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去基层就业创业。

在河北,越来越多的省级以上各类“双创”示范基地正在加快培育在线教育等新产业,发展共享出行等新业态,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同时,对返乡创业者的各项鼓励政策相继出台,就业创业渠道和空间越来越宽,逐步增强了创业带就业的整体能力。

积极充盈经济“血脉”聚焦再生产,需要创新融资方式。稳企业保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金融的作用是重要一环。今年上上半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措施。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适当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其多渠道融资,并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面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融资困境,河北提升金融带动作用,创新融资服务方式,及时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保障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市场预期稳定,确保基本金融服务基本不受影响,有效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创业创新是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有利于增加社会投资,创造更多就业和财富,并且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河北提升“双创”示范基地六方面带动作用充分说明,政府已在为“双创”做好一切服务工作。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政策的接续落地,创业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定会越来越好,“双创”成果也必将不断涌现。(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