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四个一”为山区腾飞插上“科技翅膀”

2020-10-25 15:4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印发《河北省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初步形成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支撑区域绿色发展、科技惠民富民效果明显的山区创新发展新格局。(10月23日河北日报)

山区要发展,科技是关键。科技振兴是山区振兴的催化剂。如何实现山区的科技振兴,让其为山区振兴与发展助力加油?河北省的“四个一”是好办法,为山区腾飞插上“科技翅膀”。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因为这方水土有其独特的资源优势。科技工作就是要把这种独特的科技优势挖掘出来,形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建立山区专家团队,聚焦山区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专门的人力资源,开展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立足山区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建立现代科技示范基地。在人力与物力上培育适合山区的“科技翅膀”,引领带动产业绿色高端融合发展支撑山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优化,这样的“科技翅膀”有个性,有特色,有潜能,能够打造独特竞争力。

有了独特的“科技翅膀”是第一步,还需要让“科技翅膀”强壮有力,山区发展方能翱翔天空;方能让独特竞争实力,变成个性竞争强力。一方面要集成创新产业技术,推动山区特色产业标准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的需求,适应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需求;一方面,要提升产业和产品品牌价值,打造知名品牌,推动山区产业品牌化发展,形成独特的山区品牌文化。

“科技翅膀”强大壮美了,还要顺应时代需求,与网俱进,线下与线上共飞翔,尤其是要翱翔云端,打造精彩。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互联互通,让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科技示范基地的承接载体、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线下凝聚,线上融合,云端发力,让山区产业在云经济的天空,美丽飞翔,发展精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国家发展大局如此,山区产业发展也如此,山区产业实现腾飞,开新局,育新机,通过“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振起科技翅膀,在创新、提质、创名牌的天空展翅翱翔,必然壮美。(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