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韩淼莹:别让青山绿水“险中求”

2020-10-26 14:3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景区,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系上安全绳,变身“蜘蛛人”行走在悬崖绝壁上捡拾垃圾。志愿者秦新高说,“扔垃圾是很简单的,我们想捡起来难度很大,希望大家不要乱扔垃圾,给我们一个青山绿水。”(10月26日 河北长安网)

其实在2018年就有年近五旬的放绳工在黄山悬崖峭壁上捡垃圾的报道。很多评论都赞扬该工人敬业,不顾危险保护环境。但更应该做的,是减少黄山景区的垃圾,减轻“悬崖环卫工”的工作量,尽量避免用如此危险的方式“追求”青山绿水。

景区观光人流量大,生产的垃圾数量也多。一部分游客确实是因为道德素质的原因乱扔垃圾,但景区也同样存在问题,比如登山过程中垃圾没有地方放置,长时间随身携带又不方便活动,导致游客将垃圾留在山上,这反映了游客素质低下,更折射出了景区管理的缺位。

虽然有《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在景物、设施上刻划、涂污或者在风景名胜区内乱扔垃圾,处50至200元罚款。但仅靠处罚还不足以制止此类行为。更重要的是改善景区管理,解决游客垃圾处理难的问题。

首先,景区可以在道路旁设立垃圾桶,例如河南嵩山在登山步道两边利用天然石块设计垃圾桶,石头垃圾桶与周边风景融为一体,既便利游客,也不会显得突兀。除此之外,提醒上山游客携带垃圾袋或是免费分发垃圾袋也可以有效减少垃圾乱扔的现状。相比在悬崖峭壁上清理垃圾、分发垃圾袋和设立垃圾桶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要少的多,而且也更安全。

另外,景区也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可以广播、视频等方式向游客普及环保知识以及乱扔垃圾的相关行政处罚,也可以展示“悬崖环卫工”的工作现场,使广大游客明白随手扔给环境和他人来的恶劣影响,从而约束自己的行为。

最后,乱扔垃圾不仅给环境、环卫工造成不良影响,也会影响游客们的观景心情,没有人想看垃圾漫山的“景色”。所以,游客要学会换位思考,加强自身文明素质。约束自己,不乱扔垃圾,也给他人做好榜样,从而减少环卫工的危险工作,保护优美环境。

总而言之,要避免在悬崖峭壁上追求绿水青山,景区管理要加强改进,以更加完善的手段保护景区环境,游客也要真正意识到乱扔垃圾的危害并对森林环境产生敬畏之心。

在环卫工人节这个特别的节日里,请让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尊重“环境美容师”的观念长存于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