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有一种信念,叫“用生命染绿沙漠”

2020-10-27 10:5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二十多年来,王天昌一家基本没离开过这片沙窝,累计完成治沙造林8000余亩。致敬这位与时间赛跑,在治沙路上脚步不停的七旬老者!(新华网)  

一位七旬老者,带领一家人,二十年如一日,累计完成治沙造林8000余亩,这是怎样的信念?这是怎样的意志?这是怎样的追求?这是誓用生命染绿沙漠的美丽信念,这是把平凡做成不凡的坚强意志,这是把平常打造成非常的神奇梦想。

广袤沙漠,生命让其生机盎然。为了跟沙漠“决斗”,王天昌一家付出巨大的代价,卖家当,买骆驼驮草、驮水、驮树苗……一家人甚至干脆搬到沙漠里,住进低矮简陋的地窝铺,房屋修在沙窝上。苗子死了重栽,草方格坏了再补。这就是坚持不懈的战斗。生命因艰难而伟大,事业因战斗而璀璨,沙漠,也因为人生命力的强韧,必然退缩。

沙漠披绿,发散“涟漪效应”。天道酬勤,付出必有回报。昨日,风沙肆虐之地;今日,林草丰茂之野。王天昌一家的治沙精神感动了外界,纷纷捐款捐物资助他们治沙造林。政府部门通过发放公益林补贴等方式给予支持;周边学校的学生们每年来参与义务治沙;还有不少乡邻,也主动投身治沙造林。美行,有芬芳,自然传远方;善行,有仿效,必然形成效应。坚定治沙,就是我们时代向沙漠进军的缩影,只有主动出手,人进沙退,生态文明才能姗姗走来。  

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当一个人把生命融入到他喜爱的事业中的时候,才最成功。王天昌去年年底因恶性肿瘤切除了全胃,没吃几口就被噎了一下,“没有胃消化不行,但是还是得吃上些,要不哪有力气治沙?”他说,“我不会倒下!再奋斗几年,争取完成治沙造林一万亩!”为治沙而活,为治沙挺立,因为生命的融入,不仅赢来绿意盎然,更成为了时代传奇。这样的传奇,必然谱写沙漠变绿洲的奇迹。  

有一种信念叫“用生命染绿沙漠”,我们的时代需要王天昌这样的“治沙英雄”,打造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勇者也需要并肩携行。(熊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