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携手打造垃圾分类法治化“河北标准”

2020-10-27 18:5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30日,《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高票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国首部以“垃圾分类”命名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意味着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正式进入法治时代。(10月27日河北新闻网)

全国首部以“垃圾分类”命名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意味着垃圾分类投放由“选择题”变成“必答题”,河北省的垃圾分类从自愿自觉正式迈入法治时代。

垃圾分类“新时尚”变为“好习惯”,不仅是“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足于现阶段垃圾分类的痛点难点和短板,以宣传引导和社会参与为前提,以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为核心,以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刚柔并济、循序渐进,明确政府、企业、公民等各类主体责任,为有效推动群众快速接纳分类新规,倒逼垃圾处置行业高效规范、提质增效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律法规的权威在于实施。鉴于“垃圾围城”形势日益严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然而,知易行难,垃圾分类这个管理条例要想带起“习惯革命”,转化为居民行动自觉并非易事,还需政府与百姓及时的良性互动。该条例特别设置宣传引导和社会参与一章,规定设立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加强对相关管理责任人的培训,教育部门要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级学校教育内容等,力促在法治规范之下推进市民习惯的养成。

如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有了“河北标准”,在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道路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能力提升,对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河北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在“河北标准”下,能够不断营造应用新技术精细化、智能化地进行垃圾分类的环境,让垃圾分类在操作层面务实展开,全民携手共同答好基层治理中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