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全面改薄”托举义务教育价值理念

2020-10-28 16:5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4至2018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北实施“全面改薄”,去年,这一工程圆满收官,校舍竣工率、设备采购率均超100%,全国排名第一。(10月28日河北新闻网)

“全面改薄”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旨在通过对贫困地区的薄弱学校实施校园校舍建设和教学及生活设施设备购置,使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满足基本需要,消除“大班额”和“大通铺”现象,从而达到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总体目标。

推进“全面改薄”,财政支持与政策倾斜至关重要,必须要将资金用在“刀刃”上。2014至2018年,河北各级财政累计投入263亿元,资金分配向贫困县倾斜30%,向深度贫困县倾斜40%。工程实施以来,累计竣工校舍1076万平方米,运动场建设821万平方米。累计购置生活设施、课桌凳、教学仪器设备等2893万台(件、套),图书4622万册,设备购置总价值68.3亿元。覆盖13502所中小学,受益学生456万人。教育投入为“全面改薄”提供了强力支撑,使“全面改薄”的推进更有底气、更有效率、更见质量,而保障财政资金科学运用发挥高效,离不开健全的推进机制和一系列形成合力举措,只有将工作网络“横到边纵到底”,才能最大程度的厘清权责界限,将“好钢”全部用到“刀刃”上。

“全面改薄”工程直接面向基层、面向教育、面向广大师生,质量必须过关、监督务须到位。“全面改薄”的对象是义务教育资源,可以说是“奠基工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一丝一毫的折扣空间。在保障工程进度的同时,也需要强化督导考核问责、建立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等措施,确保项目质量达标。中央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对全面改薄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同时在2015年正式引入第三方评价,既有力促进了工作的推进和完善,也增进了教育治理的能力,将督导力量一抓到底,确保群众对改薄工作成果满意。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其关键是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从而保障人民群众依法公平享有受教育权利。近年来,河北省通过“全面改薄”、山区教育扶贫、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措施,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今年以来,河北全力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装备配备,如今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

教育决定着我们的今天,也影响着我们的未来。“全面改薄”的成果务须持续巩固,才能不断改善基层学校教书育人环境,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