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盛柏臻:体育本就是人生“主课”

2020-10-29 10:5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国家接连发布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相关文件,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也先后作出了体育要留家庭作业、体育中考分值要与语数外等主课看齐的表态。家长们对此可以说是既支持又忧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名家长,家长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学业负担与体育锻炼争抢时间的矛盾上。

说起体育,不少人对它的印象依旧停留在学做广播体操、打篮球、踢足球以及部分田径项目上。回忆童年,不少人的运动“巅峰期”停留在了中考的“体能测试”阶段,至于校园运动会、班级足篮排比赛等活动,那只属于少数人的“运动狂欢”,大部分人只有呐喊助威加油的份儿。

在古希腊山顶的岩石上刻着这样一段文字:“你想变得健康吗?你就跑步吧!你想变得聪明吗?你就跑步吧!你想变得美丽吗?你就跑步吧!”。生命在于运动,这是伟大的思想家亚里士多德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提出的名言。

都知道体育很重要,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在考试成绩面前,体育似乎又显得无足轻重了,家长们普遍认为,年轻等同于“身体好”“有活力”“耐性强”,只要成绩上去了,考进好学校,获取好工作,将来依然可以通过健身、瑜伽、跑步、登山等方式增强体质。

诚然,锻炼不分年龄,但从小坚持锻炼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毅力,跑步很枯燥,坚持跑步更枯燥,只不过枯燥的背后是一种坚韧的养成,克服了枯燥,才能对“坚持”有更深的理解,也唯有“坚持”才能使得他们不惧困难、不畏挫折、一往无前。

始于兴趣,久于实践,终于坚持,成于习惯。“旱鸭子”们因为兴趣而尝试游泳,当克服了对水的恐惧,学会了漂浮、换气和蛙泳后,便开始学习自由泳、仰泳、蝶蛹和翻跟头等,而后制定距离目标、时间目标等短中长期目标,随着目标一次次被达成,收获的不只是健康的体魄和标准的体型,更有潜移默化而来的自信、乐观和豁达。

对于学校和学生而言,重要的不是体育的地位和分数,而是通过体育课,让学生们去科学的认识锻炼,并形成习惯坚持锻炼。当学生们每天都能拿出适当的时间去小跑一会、小游一段等,伴随着急促的呼吸和心跳,减去的不只是脂肪,还有消极和懒惰,增加的不只有肺活量,更有着乘风破浪的激情、憧憬未来的信心以及滋生求知的渴望。

体育很枯燥,不是短期提升成绩的捷径,更不是分散学习精力、重塑考试标准的“猛兽”,每天坚持一会儿,虽然牺牲了一点学习的时间,却于无形中提升了学习、做事的效率和耐力。让体育成为生活的习惯,相信未来的自己必将更加阳光、健康和自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