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攻坚克难,书写“脱贫惊艳”

2020-10-30 07:5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曾经在“悬崖村”所在的支尔莫乡工作十年,阿皮几体从乡长干到乡党委书记,如今担任昭觉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仍旧奋斗在凉山扶贫一线。在工作之余把工作感悟和生活体验写进诗歌,是阿皮几体口中“以苦为乐”的生活态度。谈起在支尔莫乡工作的十年经历,阿皮几体说,感受最深的是“路”,“到这个乡工作,第一次爬藤梯时,心在颤身在抖,想不干这份工作先保住性命的心都有了。当时很难想象,自己后来爬梯熟练得如履平地,到现在已爬了两百多趟。”(人民网)

“以苦为乐”的背后是坚守,如履平地的身姿是坚定,像阿皮几体这些的扶贫干部以“坚”克“难”,书写脱贫惊艳,让人由衷钦敬!

攻克“调查难”,胸有成竹。爬梯就是走路,走路就是冒险。村民难,扶贫干部更难。出入不便,村民可以不出门,但扶贫干部不行,需要在“梯路”上不断往返,一家家走访,一遍遍回访,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动态变化。因为只有掌握第一手的信息,他们才能精准施策,进一步开展工作。扶贫干部攻克调查难,让扶贫工作“心中有数”。

攻克“修路难”,牵手致富。要想富,先修路,说着容易,干着不易。这条3.8公里长、4.5米宽,汽车行驶不到10分钟的路,整整修了近一年。悬崖峭壁难施工,岩层易碎易塌方。面对艰难与危险,修路过程中还发生了挖掘机摔落山崖的事故,至今仍能看见残骸。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建制村迎来了自己的新生,这是扶贫干部用艰辛写就的成功,这是一条很短的公路,其实,是一支攻坚克难的英雄乐章。

攻克“发展难”,精彩未来。马不停蹄,奋斗不止。有了出行路,还要打造更多致富路。村民搬进集中安置房,保存完好的旧房修整改造成民宿“农家乐”;合作社正在试运行,脐橙、芒果等等还要根据产量进一步规划发展……未来还要做好产业规划,提高村民收入,让大家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发展创造财富,带来幸福,扶贫干部志在攀越,扶贫必赢。

崎岖的扶贫路、壮美的扶贫人,他们用坚强、坚决、坚信书写出大凉山的脱贫惊艳,“2018年以来凉山贫困发生率下降7.9个百分点,较全国、全省同期降幅分别高出4.5、4.6个百分点。”每一个百分点的背后都是扶贫干部超常的付出,他们是值得大家致敬的、真正的扶贫英雄!(郭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