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弘扬传统节日,还需兼容并包

2020-11-02 14: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1日,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一位家长反对培训机构举办万圣节活动:“现在这种正能量的东西,它就是在你们身上败掉的”。该家长认为,应该多给孩子普及爱国知识。(11月1日四川日报)

的确,我们应该普及爱国知识,弘扬传统文化,但这不代表着就一定要抵制“洋节”。近年来,的确有很多单位明确规定禁止过“洋节”,认为洋节的流行是西方文化侵略的结果,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但发布禁令大可不必。我们应该保护传统文化,我们更应该对自身的文化有自信。

西方节日在中国大行其道,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商家为了制造商机而大肆宣传、渲染。实际上,圣诞节、万圣节等西方节日中国早走了味,其在西方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在我们这里并不突出,在更多人看来,这无非是一个购物、社交的凑热闹的日子,没有多少人真正是为了它的真正含义而去过节的。

在现代社会中,许多人为了事业而客居他乡,像清明、中秋这一类的节日对于他们来说未免过于沉重,以至于不愿提起,并且生活压力过重,“洋节”的狂欢为他们提供了放松和发泄的最好契机。另外,传统节日人们都回家团圆,所以也就为非亲人的聚会提供了契机。虽然万圣节或许比端午、中秋更热闹,但原因并非是西方节日文化压倒了传统文化,而只是其现实意义更容易被人接受而已。

新兴的“双十一”、“双十二”,在商家的策划下其隆重程度恐怕不亚于各种传统节日,且感恩节等其他“洋节”在中国社会也没有形成什么热潮。因此,洋节并不是什么妖魔鬼怪,更不是传统节日被淡忘的根源。

从这个角度来说,要弘扬中国传统节日,靠“打压”洋节显然不对路子,而是应发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让其跟现代社会生活更好地融合才是正理。可以在元宵教学生做汤圆,在端午教做粽子,在重阳组织登山活动....春节就是最好的例子,只要中国人保持着团圆、守岁的习惯,农历新年的地位就永远不会被公历元旦所取代。

我们常说中国泱泱大国,文化兼容并蓄,在小小节日话题上,当有顺应社会潮流、兼并包容的心胸,洋节和中国节并没有冲突,完全可以和平共处。

“洋节”传入中国已被娱乐化,衍生成为青年朋友寻求放松、获取快乐,与人狂欢的理由和契机。不鼓励、不宣传、不渲染、不抵制,对它进行冷处理才是对待西方宗教性节日应该采取的态度。同时要加大对我国传统节日的保护与创新,这才能真正的让传统节日不再“寂寞"!(李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