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孟圆:尾款人,你理性消费了吗?

2020-11-03 10:5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一年一度“双十一”的临近,购物热潮疯狂来袭,天猫、京东、苏宁等购物平台早在十几天之前就开启了年度盛典,花样百出的形式令人眼花缭乱。不仅如此,各大卫视的双十一晚会也接连不断,让观众在收看节目的同时也掏出腰包。

白天努力赚钱养家,晚上拼命熬夜付尾款,随着双十一的火热推进,数亿“尾款人”清空了他们十几天以来每天都在膨胀的购物车。定金一时爽,尾款愁断肠!不管你是守在直播间等待的尾款人,还是守在零点等待的尾款人,今年的双十一,你理性消费了吗?

网购虽然快捷方便,所选商品种类齐全多样,供消费者选择的空间和自由都很大,但是由于不是实际选购,不能亲自感受商品的质地和材料,因此带有一定的盲目性。而且很多商家利用“前100名半价”“前50名赠送同款”等诱人条件,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有些人会因为一时冲动而买很多并不实用的东西,到头来花了钱还没有任何用处。也有一些人看到评价多而且都是好评的时候,就会增加购买的信心。网络消费就是利用了人们的从众心理,用价格的优势吸引消费者。如果不能保持理性,就会掉入“双十一陷阱”,甚至会产生过度网购导致的家庭矛盾、夫妻矛盾。

因此,作为生活中的消费者,我们应该学会理性消费,合理消费,适当消费。要避免冲动型消费,建立正确消费观,当下的消费途径和模式越来越促进了不理性消费的增速,仅凭直观感觉与情绪,不顾自身需求,盲目跟风购买商品是要不得的,要购买真正适用的物品。另外可以货比三家,仔细甄选,消费者应该认识到,提前下定金模式未必是真的优惠,而且刷单现象仍然是困扰大众的顽疾,一些店铺通过刷单抬高了自己的销量,诱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上当受骗,因此买家一定要仔细甄别参与活动的商家的诚信状况。

在生活水平日益向好的今天,我们并不反对网购消费,“双十一”本就是一场通过购物达到心理满足的盛宴。但是在消费的同时,一定要回归理性,戒掉盲从心理,不要过度消费。如此才能“买时高兴,买后也高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