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趋利避害,打造“双11”人造节日

2020-11-03 14:0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浙江杭州的一位妈妈在微博上分享出自己女儿写的搞笑神作,顿时萌翻全网。这位妈妈介绍,老师布置作文写最难忘的传统节日,女儿妞妞把最难忘的传统节日写成了双11,只因自己异于平时的购物行为给娃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还被央视网pick了。(央视网)

究竟是什么让大家对“双11”如此着迷,以至于在小学生们的眼中算得上是“传统节日”!因为,时间点刚刚好。11月,前有国庆假,后有圣诞节,唯独中间这个月明明是秋冬换季的商业好时机,却苦于没有特殊节日。于是“11.11”这样非假日形式的新节真是天赐良机。更何况“光棍节”是个天生的好名字,一个亲民、愉悦、戏剧性的节日,极大地激发了年轻人对自身所处社会环境的反射和认知。若能加以引导,也能引发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网购群体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并且,就中国传统节俗来说,“双11”契合了传统节日的时间结构中经常出现的重数形式,比如一月初一,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上巳节,五月五端午节,七月七七夕节,九月九重阳节……很容易在国人中形成群体认同感。这也加速了“双11”在青年之外更广大群体中的接受和扩散传播。

作为一个“人造节日”,双11越来越名副其实。“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更在狂欢形式上贴近传统节日——“双11春晚”,这一晚会为“双11”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另外,“双11”不仅是全民狂欢,更是全球狂欢,目前全球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双11”的活动和狂欢。“双11”的影响力巨大,影响的范围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与传统节日相比,“双11”更加的物质化、商业化,所以,传统节日在目前来说仍然在人们心中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双11”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人造节日”,这也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尽管这一节日的出现存在一定的弊端,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利大于弊。传统节日在宏观层面来说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在微观层面来说是联系感情的仪式;“双11”在宏观层面来说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在微观层面来说是人们购得物美价廉商品的一个平台。“双11”潮流的兴盛,使光棍节从单纯的单身者的节日变成了消费购物的节日,使得人们的购物方式和习惯发生改变,进而影响了购物方式和习惯,使得电商从异类发展为主流,使得网购从小众走向大众化。

“双11”这一节日虽然是一个巨大的创新,但推动了我们经济的发展的同时,也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当然,传统节日在我们生活当中更是不可忽略的,正是传统节日的存在,使得“人造节日”的出现有了样板,有了效仿的模式。所以,在电商化的消费时代,不要忘记传统节日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切忌过度物质化和浮躁化。要理性对待“双11”这类人造节日,正确处理它与传统节日的关系,趋利避害,让它们为我们带来更多便利和好处,同时又能够促进文化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 (田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