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乡村“洗脚节”,弘扬孝道促进检视

2020-11-03 19:2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举办了第六届“洗脚节”,让全村子女为父母、爷爷奶奶洗脚,并对全村80岁以上老人开展赠送红围巾、免费理发、免费吃饺子等活动,人人传承孝善美德,绘出了一片幸福祥和的全家福。(11月3日河北新闻网)

最暖儿女心的,是父母手中的一碗热汤饭;最暖父母心的,是子女手中的一盆洗脚水。吴兴村的“洗脚节”,暖的不仅是父母心,还有社会的良心。这更像是一种孝德文化的实践教育,孩子给长辈洗脚虽然只是一种“孝”的形式,但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习惯,在全村形成一种敬老爱亲的氛围。

“百善孝为先,为父母尽孝是中华民族一切教化之本。孝,就是对长辈恩情的回馈,是最基本的感激之情。为父母尽孝,才能衍生出对亲人朋友的感激,再衍生出对陌生人的感恩,再衍生出对国家民族的感激,进而衍生出“仁”“义”“忠”等优秀品质。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弘扬孝文化,是对家庭和美、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有效促进,是在为社会培养良心,也是文化振兴的重要一环。

从现实意义来讲,社会的快速转型,多元文化的迅速发展,年轻人沉醉于追逐新鲜事物,与家中老人的互动热情不高,传统的道德观念不断受到冲击,老人与孩子难以做到有效的交流,难免会使老人缺乏安全感。现如今,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的安全感缺失就会在社会上营造一种紧张不安的氛围。为给父母洗脚设立节日,一方面让孝文化更加庄重,在社会层面给老人安全感。另一方面又用洗脚的形式给了老人与孩子一个互动的机会,拉进彼此心与心的距离,让血肉亲情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但不能只传于书本,只存于传记。吴兴村的“洗脚节”将敬老爱亲落实到了行动上,它让大部分有孝心的人向父母敞开了心扉,也让少部分尽孝意识差的人做到自我检讨和修正。子为长孝,长对子慈,让幸福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盛开。(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