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跨省通办”打通异地办事“堵点”

2020-11-03 19:2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2020年底前实现第一批(58项)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6月底前实现第二批(35项)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13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跨省通办”。同时,再推进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推动更多事项京津冀“跨区域通办”。(11月3日河北新闻网)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统一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体系,让政务服务更接地气、更聚民气。这次河北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在“一网通办”基础上的大提升、大进步,值得点赞和期待。    

长期以来,很多地方行政资源难以集约,直接导致审批耗时长、环节多、效率低,通过在“一网通办”,有效解决了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痛点”,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仍面临不少堵点难点问题,“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仍然存在。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就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出指导意见,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跨省通办”是关系政务服务和群众异地办事体验的基础性工作,是“放管服”改革的一个醒目标志,有利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水平,直接决定了“跨省通办”在线政务服务质量。为此,河北省明确要求强化技术支撑,与国家部委及各省一体化平台用户互认,实现全国范围内“一号登录、全网漫游”,并依托省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系统,推进各类政务服务办理结果和社保参保、公积金缴存等“跨省通办”事项高频使用证明的电子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    

大道至简,善政必简。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化繁为简,让行政审批流程高效运转,关键要找准群众办事需求点,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从根本上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有力推进行政效能上档升级。为此,河北省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事项,梳理完善通办清单,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推动“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实施,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打通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的堵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为高效的政务服务。(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