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别让“无原则的爱”毁了孩子

2020-11-04 14:3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日,“大连女童被害案”13岁加害人父母名下房产正式进行司法拍卖,11月3日上午10点,第一轮拍卖结束,但无人竞拍。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是大家依然对这个“小恶魔“记忆犹新,微博热评里也都在讨论“什么样的父母能教出这样的孩子“,甚至去帮忙处理尸体,其实这样的父母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捧杀。

天底下的父母,大多数都无法真正去怨怪自己的亲生骨肉,即使他们犯了重罪。但是无法怨怪是一回事,帮不帮助孩子走上正途,又是另外一回事。2013年轰动全国的“李某某案”,身为未成年人却干出轮奸殴打一事,其母亲还是称他本质善良、忠义,四处为他奔走,请律师做无罪辩护。这与电影《误杀》中的情节何为相似,身为警察局长的母亲在得知自己儿子强奸了女孩平平之后无动于衷,甚至用女孩的裸照去威胁她以此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说,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父母,他们的子女才能做出这种“恶”。毫无原则的溺爱换来的,也许是痛心的苦果。

自古代起,便有“养不教,父之过”、“慈母多败儿”的教训,但时至今日,仍然有许多父母没有走出溺爱的圈子。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就是“你闯的祸,我帮你搞定”。之前“八岁男孩摸女生臀,女生斥责反被男孩母亲打”事件中验证了熊孩子都是大人惯出来的。父母因为溺爱,所以偏袒,甚至纵容,好像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容忍的。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样子,作为家长真的一点也不知道吗?只是为了选择维护自己的孩子放弃对错罢了。父母错误的指引让他们自以为是,以为触犯了法律也会得到原谅,大连13岁男孩事件中的父母如果之前在被投诉儿子尾随女邻居的时候便对孩子进行严肃教育,也许就不至于后来他犯出如此罪行。

父母可以无条件的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无原则的去爱。父母是应该是为了培养出安全感充足、自信、有足够完整的自我的孩子,而不是为所欲为的孩子。对孩子“无原则“的爱是缺乏理智的,这种不理智也导致父母把孩子的缺点也当成优点来爱,更有可能养成孩子自私冷漠的性格,在进入社会后也因不适应社会人际关系而更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一个人的性格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在成长过程中受到自由与平等教育的孩子,也更能以平等与尊重的方式对待他人。年幼的孩子没有判断是非的标准,他们需要心目中一个正确的声音来引导他们,告诉他们是非黑白,对他们的行为做出约束,这样一颗小树苗才能笔直的茁壮成长,而不是让自己和父母都自食恶果。(刘夕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