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柏雪:别让“内卷化”消磨转变的契机

2020-11-10 14:5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逃离银行的年轻人”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讨论。在微博上,“今天你从银行辞职了吗”超话里,已有9674.9万阅读,1.9万个帖子,他们有的发表离职感言,有的还纠结是否需要离职。(《中新经纬》)

“我努力考上985、211,不是来这当柜员的”许多在银行工作的年轻人纷纷抱怨柜员工作技术含量低,不仅加班熬夜是常态,发展空间也十分有限,熬了许多年也等不到一个晋升机会。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年都有一大批人挤破头脑想进去,银行工作看起来高大上,是很多父母眼中的“金饭碗” 。但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银行越来越像一座“围墙”,而年轻人在银行经历的一切,正是无序竞争导致逐渐内卷化的结果。

所谓内卷化,指一种社会(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难以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从而把自我锁死在低水平状态上,周而复始循环。通俗来讲,就是大家越来越努力,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但是收获并没有增加,甚至相对而言实际上是下降了,从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受内卷化影响,当有人在考虑辞职的同时,银行却是越来越难进了。不仅报录比逐年升高,且应聘者大都来自985、211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以前的大学生好找工作,是因为大学生比较少,而现在随着高校和研究生的扩招,竞争者越来越多,工作岗位并没有随之成比例增加,于是“内卷化”就出现了。你的价值被你的同行,被这个社会上的竞争者压到最低。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对大学生的严格要求,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拥有好的机会。可是从另一个层面讲,企业也会在你变得优秀的同时提高门槛,对人才的要求也只会越来越高。今年9月,中国银行就凭借高难度的笔试题登上热搜,面对超额的应聘者,企业为了刷人,只能设置一道又一道关卡。那些通过层层考验,顺利进入银行工作的人,也只是获得了阶段性胜利,在实际工作中很容易掉入另一个“内卷化”陷阱。面对公司有限的资源,如果不是能力异于常人或者拥有相应的人脉,即便十分努力工作,也很难有所突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与回报不成正比,内部的过分竞争会逐渐降低员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其实,内卷化并不是从他们进入银行开始的。从升学、就业,每个人都面临着内卷化危机。学生时代的补习班、日益上升的高校录取分数,工作就业越来越难……这些都是内卷化系统的组成部分。争抢式努力实际创造不了新的价值,也并不利于社会进步,反而是让劳动力更加廉价,这让人更加焦虑。想要化解“内卷化”危机,知识和运气缺一不可。不断努力获取知识,才能让自己拥有核心竞争力以及不能被替代的价值。而运气来源于不确定性,要有一颗不安于现状、不囿于困境的心,只有不断突破不断试错,才能迎来转变的契机。

那些逃离银行的年轻人,别让内卷化消磨你的未来。唯有在审慎思考,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并敢于突破现状,才能真正迎来生活的转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