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船模“雕琢”新时代渔民生活

2020-11-10 16:4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岁月更迭,很多木质渔船已经被现代化机械船只所替代,逐渐驶出了人们的视线。在黄骅市南排河镇后范村有这样一个地方,通过对木头的一番精雕细琢,精准地还原曾经各种类型的木质渔船模型,同时,还向人们展示了各种航空母舰模型。这就是黄骅市南排河镇后范村村民宋树森的船模制作工作室。(河北新闻网)

“船模”蕴涵渔民历史。船对渔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赖以生存的载体,它还承载了无数渔民对于大海的深刻记忆和浓厚情感。其实,船模何尝不是对渔民传统民俗的提炼和传承,渔民的表现就是对大海的敬畏、对平安出海满载而归的期待。

匠心制造传承船文化。“船模按比例缩小,该有的配置和大船是一样的。”船模由甲板、侧板、龙骨、船首柱、船尾柱等构件组成,每艘船模的桅杆、帆布都是可灵活摆动的,与大船的功能一样。精致的船模不仅得到了木船收藏者的认可,而且走出了国门,受到外国人的喜爱,甚至宋树森义务传授制作方法和技巧,使周围喜爱制作船模的人多了起来。犹如一个“看得见的哲理”,这种质朴的文化“邀约”,让更多的人借以认识和了解中国木船的建造技术和结构样式,将船文化雕琢在一个个船模上,在传承之路上扬帆起航。

制作历史工艺船传播渔家文化。“曾经以落日风浪为伴,与鱼虾飞鸟为友,三面朝水,一面朝天。”“渔民是所有职业里面最苦的,头顶着天,脚不着地,一眼望去全是汪洋大海,性命全在老天爷手里。”渔船是渔民赖以谋生的家,随着时光流逝,海上的木船“一叶扁舟”已经淡出视野,但是独具特色的渔家文化不衰。宋树森的船模制造的造诣越来越深,开始涉足更加复杂的航空母舰模型的制作。他从“喜欢”,到精益求精的“用心”,再到“坚持”以至于传承,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的精神让小小的航模传播着渔家文化。  

心之所向,无远弗届。新时代传承传统文化,需要更多的“宋树森”,让更多的人在最有意义的事里放飞梦想。(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