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暖民心

2020-11-10 16:4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饶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积分换物扶贫模式,在下辖乡镇创建一批“爱心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可通过在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主动脱贫等方面的评比中获得“爱心积分”,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物品。(11月9日河北新闻网)

爱心超市集市场化运作、爱心捐赠、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等于一身,是扶贫新路径的探索和尝试。同时,爱心超市以积分为载体,在柴米油盐中融入尊老爱幼、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子,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带动社风民风不断好转,既扶贫也扶志,滋养文明、暖人心田。  

忧民之忧、解民之困,是爱心超市开办的初衷。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群众来说,爱心超市的出现不仅为大家提供了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其特殊的运作模式也鼓励困难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劳动换取积分,再通过积分兑换所需物品。比起解决看得见的生活困难,拔掉贫困群众心中的“穷根”更加重要,不再“等、靠、要”,而是凭借自己的劳动付出换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样的模式也契合了扶贫工作“输血变造血”的精神内涵,引导树立脱贫先立志、致富靠勤劳的思想,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脱贫成为共识,让群众自觉、积极地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为早日脱贫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爱心超市之“爱心”,是共建共治之爱,群策群力之心。爱心超市的特殊性在于其集公益、服务、盈利属性于一身,不难看出,各地所诞生的爱心超市,主要是依靠社会力量的参与,通过这种方式,架起一座扶贫帮困的桥梁,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保证爱心超市的持续运营。在爱心超市的后期运行过程中,要一以贯之做好各类物资尤其是捐赠物资的登记、保管、使用,做到有制度、有台账、有专人管理,重点服务于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生活困难户,发挥好纾困解难、精准帮扶的作用,让社会各界捐献的每一份爱心都能妥帖安放,并吸引和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汇聚出更加强大的爱心帮扶力量。

“爱心超市”充分体现出扶危济困、友爱互助的优秀传统文化因子,是共同富裕道路上不落一人的生动诠释,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事业中的巨大力量。“爱心超市”让群众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又调动了困难群众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志气,创新了“扶贫先扶志”的新道路。在传递爱心的过程中,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推动了乡风文明和社会和谐,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在脱贫攻坚全面决胜的今天,爱心超市更大的意义,在于带动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热情,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构建高水平的乡村文明生态提供了更加具体可行的借鉴和参考。扶贫不是吃“大锅饭”。“爱心超市”的遍地开花,让贫困群众尝到勤劳脱贫的甜头,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以爱心超市为代表的扶贫产业与扶贫模式在全面脱贫之后是否仍可发挥作用、如何发挥作用,或将是下一阶段乡村事业发展需认真考虑的课题。(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