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南水”为燕赵大地注入充沛水动能

2020-11-10 16:4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邢台段,缓缓流淌的渠水与两岸景观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发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11月9日《河北日报》)    

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如今,浩浩南水,奔流北上,所到之处水丰了、河清了、景美了,从原来的水源补充,逐步成为沿线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不仅扩大了水系循环范围,优化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更产生了重要的生态效益,有力支撑了受水区和水源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北方大地注入了充沛的水动能。    

实际上,“南水”带给北方的不只是水,更是“好水”。监测结果显示,南水北调自通水以来,中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或优于Ⅱ类,东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Ⅲ类。优质的南水显著改善了沿线群众的饮水质量,已经成为京、津等多个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值得关注和点赞。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改善我国生态环境作用巨大。通过河道生态补水、河道修复,并结合水污染治理,南水北调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缓解了北方地区因过度开发水资源带来的生态问题。比如,滹沱河就在断流近40年以后实现了复流,南拒马河地下水水位最大升幅达到1.08米,滏阳河地下水水位最大升幅达到1.7米,无不都得益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幅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一渠架南北,“天河”通水来。南水北调是一个跨越世纪的伟大调水梦,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工程运行平稳、水质稳定达标、水资源配置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北方长期以来的水资源配置困局,推动了受水区产业结构优化。比如,受水区实行区域内用水总量控制,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带动了高效节水行业发展,同时加强治污工作,东、中线一期工程沿线地区关闭污染较严重企业达500多家,使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充沛的水动能。(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