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马洁:注册“打工人”蹭热度,精明用错了地方

2020-11-11 11:1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打工人”的梗在十月末火爆全网,相关词汇也被注册成商标。相关平台显示,多家公司申请注册“早安,打工人”、“打工人”等商标。但是,作为热词却被注册成商标,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

“打工人”作为网络热词,本身自带流量,确实具有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性。这被嗅觉敏锐的商家给瞄上,不足为奇。但是,笔者认为,商家最应该做的,还是提高产品本身的质量,用产品吸引受众,而非选用一个“噱头”。

网络热词一个很显著的特性就是,在一段时间内的热度非常高。#打工人梗为什么会爆火#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截至目前,该词条阅读量就达到7.5亿,评论超16.9万条。但是,就像以往的网络热词一样,过一段时间,就会自动被网络给淘汰。等过去了这个风头,记得“打工人”梗的又有多少人呢?相较于网络热词具有实时性,注册商标的商家倒不如选择一个可以长久使用的、精准体现商家内核或产品理念的商标,而非只是片面追求一时的热度。

就法律上来讲,注册“打工人”也不太符合法律要求。法律规定,注册的商标要具备显著性,而且作为知识产权的商标,其他人不可随意使用。但是身为热词,又怎么可能不被大众使用?那如果出现其他人使用“打工人”的情况,注册商标的店家如果需要保护,背后的法律成本将会非常巨大。而且,作为网络热词,限制民众使用也不合理。但如果不限制,注册商标本身又没太大意义了。这就构成了多方面的矛盾,需要商家综合考量。

笔者认为,与其追求一个花哨的热词作为商标,不如好好的提升产品本身的质量。热词商标带来的,只是一时的新鲜感和好奇心,它确实可以达到短期“吸粉”的效用。但商品质量不过关,商品本身竞争力过低,服务能力不强,最终也会遭到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希望商家别把目光仅仅放在“蹭热度”上,回归本质,在产品上多下功夫才是硬道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