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为山村学生买文具,传递“小善”的温暖

2020-11-11 14:0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小伙漆涛毕业后,义无反顾来到距离珠峰最近的扎西宗乡任教。当他发现学生的铅笔、橡皮用到只剩一点都不舍得换新时,趁着双十一,漆涛给他们每人买了新文具。看到学生们开心地拆快递,他心里觉得很满足。(封面新闻)

在偏远的农村,教育资源短缺,设施落后,很多学校没有桌椅,很多学生也没有老师,孩子们坐在透风漏雨的教室,拿着比拇指还短的铅笔橡皮。可能有些人会认为,农村孩子乡村教育艰苦落后也是理所应当。但是,城乡应该协调,教育应该平等。我们同在一个国家,同在一个教育体制下,理应让孩子们享有相同的教育权益。

四川小伙漆涛为孩子们买文具,送的是文具,传递的是温暖,传播的是社会正能量,给农村孩子们带来的是学习的希望。《资治通鉴》中有一句话: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漆涛虽然只是给一个村的学生买文具,但却把当今农村教育落后的问题展现给社会,唤起社会对农村教育的关注。做小事很容易,行小善也不难,难的是唤醒这个世界,感动这个世界。

我们在为漆涛老师点赞的同时,更应该成为他唤醒的那部分人,关注乡村教育。农村学生们面临的不只是缺少文具,缺少老师,还有贫穷的困顿、留守的孤独,“学习无用”的落后观念对她们的侵害腐蚀,需要我们去解决,去破解。

当然,教育问题光靠社会关注是不能解决的,制度政策也应该跟上。现如今教育资金不到位、教师资源偏重于城市、贫困地区的家长不重视孩子的教育,以及落后地区的办学条件较差及师资水平偏低等,只有政府加大对教育资源的投入,改变办学条件,配置优秀师资等才能弥补薄弱地区、薄弱教育的差距。

荀子说“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要瞧不起别人小的善意,也不要吝啬自己的善意,关怀无小事,细节见真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我们每个关心农村教育的人凝成一团火,随着政府的火把一起打破教育不平衡,一起传递教育的温暖。(李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