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家与校,教育功能的边界应清晰

2020-11-11 16:3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江苏一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从视频内容来看,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视频结尾处,这位家长问道,教是我教,改是我改,之后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到底谁辛苦?(央视新闻)

“家长群”里出现的问题,引发不少家长共鸣。该热点事件引发舆论场关注及关联解读,学校教育权责边界问题,再一次被公众讨论。

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当然不能一放了之,“家长群”的存在就是为了解决家长和老师沟通的问题。但是越来越多的老师将其当做自己推卸责任和任务的地方,不但让家长检查和批改孩子的作业,还让家长帮自己教本应该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在期末孩子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反而指责家长没有尽好责任,更有甚者,把家长当做免费的劳力,要求家长在工作日到学校参加班级清洁劳动或体育运动,美名其曰“拉近家长和孩子的距离”。

首先,如果家长主动想要看一看孩子的作业,当然可以,但如果将批改作业当做学校安排给家长的任务,显然是不妥的。作为教育工作者,老师需要了解作业的功能是什么,一方面是学生写作业温故而知新,作业能反映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老师通过学生的作业,可以了解自己的教学情况。批改作业应该是老师职责内应尽到的责任,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不应该让学生家长去承担这些事情。

学校和家庭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育人。但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侧重点有所不同。学校是专门从事教育工作的机构,主要通过传道授业而育人。家庭教育主要是生活教育、人格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学校教育由受过专业训练的教师承担,而家庭教育由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家长(主要是父母)来承担。学校和家庭各有优势,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完成育人任务。

其实,双方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老师实在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充分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教导,所以只能把繁重的教学任务交给家长一部分,这种做法固然不合理,可是我们还要看到背后折射出的是当今教育制度的不合理之处和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张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