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快递包装”垃圾治理亟待跟上

2020-11-12 13:5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全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逾500亿个、包装箱约143亿个、编织袋约53亿条、塑料袋约245亿个、胶带约430亿米、封套57亿个,并且数据预计仍在上升阶段。(新华网)

“双11”过后,快递又要进入一年中的井喷期,快递包装如何做到绿色环保,值得深思。大规模的业务量和快速的增长速度,原本见证的是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在海量快递的背后,是快递包装垃圾污染与资源浪费问题的日益加重。如何加以治理和解决,必须提上日程。

就目前快递而言,其包装垃圾产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上。

目前快递使用的包装主要以瓦楞纸箱、胶带或塑料袋为主,里面填充了一些塑料薄膜、防震泡沫等填充物。一些商家和快递公司为了减少商品在运输过程造成的损坏,会一定程度地使用较大体积的防震、减震填充物。这就不免使得在快递包装中使用过量的塑料和纸板材料。如果说,回收再利用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此类资源的浪费,但是看过大部分的快递包装垃圾,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塑料包装袋、胶带、填充物基本上直接被丢弃,只有少数完整的纸箱会被部分民众再次利用。回收率低、再利用难,是摆在快递包装垃圾治理上的一大难题。

不仅如此,这些被丢弃的包装垃圾还会污染城市环境。那些被丢弃的塑料袋及填充物品在进入城市垃圾循环系统后,因其无法回收利用,从而会被填埋或者焚烧处理。但就目前来看,包装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较低,尤其是塑料垃圾,填埋后会造成土壤板结和肥力下降、塑料颗粒进入地下水循环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另外,塑料中的重金属和多环芳径也会对土壤造成难以逆转的污染。而令人担忧的是,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也在85%~90%之间。无疑,快递包装垃圾问题将会成为绿色城市发展道路上的最大的阻碍之一。

面对这一问题,已经有不少具有前瞻视野和社会担当的企业开始积极研发绿色包装材料和包装方式,例如“菜鸟”网络的“绿色行动”,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等等。但是,作为一个时代大命题,更应该从国家政府层面开始重视并一直延续消费者和商家企业。

从国家层面,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中,对快递包装提出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三大新要求,这些要求之下更细化到包装箱的材料、快递纸箱的尺寸、重复使用标准等内容。这些规定为快递包装确立具体标准,提供操作参照。

从企业层面,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必然会受到成本的掣肘和技术上的难关。一方面要寻找到合适的绿色包装替代物,另一方面也将思考如何在减少填充物的同时做到快递在运输链上的完好。这必然要求企业在服务更加细化、更加周到。

从消费者层面,一方面是在意识上重视和认同绿色环保的理念,同时在行动上更是身体力行,坚持绿色环保的习惯和作为,并且积极配合和参与到国家和企业在快递行业做出的绿色行动中去。

毫无疑问,快递包装行业的环保转型,是大势所趋,不能视而不见。而相关的绿色行动和改进,更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在国家支持发展的大背景下寻求商家、快递企业和消费者间的利益平衡。如此,绿色快递包装模式才能得以诞生并延续。(张安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