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保障后厨安全,切实把好“舌尖关”

2020-11-12 14:2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网友爆料,武汉一高校食堂后厨存在严重的卫生问题——掉落的香肠被直接放到托盘,工作人员穿雨鞋用脚洗菜,还有员工在抽烟。事发后,涉事窗口停业整顿,相关人员被开除。(新京报)

发现一例,开除一例,好像已经成了处理的标配,可频发的安全问题无疑向我们表明,简单的停业处分,无疑是治标不治本。  

后厨操作在独立的区域,具有一定隐蔽性,后厨工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很难被及时发现,被曝光的更是少之又少。更何况,餐饮行业准入门槛低、流动性大,涉事工作人员虽被开除,可过一阵子也许就换个地方干,出现在其他食堂里。从网友评论中可以看到,现实生活中,后厨操作不规范绝对不是个例。仅靠事发后追责,开除不负责任的工作人员,可以解决一例一事,却并不能真正断绝后厨安全问题的出现。

古话说得好:“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比起事后简单粗暴的开除追责,建立事前的预防机制,让工作人员不得不规范操作才是上上之策。

依笔者来看,想要防止后厨安全问题,第一步就要加强监督,让后厨走向透明,从群众看不到变为群众看得到。后厨应安置摄像头,设置大屏幕公开实时监控,同时食堂内部也应完善监管条例,不定时进行抽查,不留安全“死角”。这类“隐形的眼睛”既能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的同时,也可以让食堂就餐者吃放心。

对于出现问题的人员,处理也不能仅仅止于开除,必要时可以设置行业“黑名单”,加大处罚力度,让其感知“痛感”,不仅不能做,更要不敢做、不想做。  

唯有监管制度、处罚力度、培训强度三管齐下,才能真正保障后厨安全,切实把好“舌尖关”。(张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