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对“脱单公交”应少些戾气,多加鼓励

2020-11-12 14:3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河南郑州S102路公交车,被“95后”车长海伦溥“打造”成了“脱单公交”。车厢内,以“表白”为主题的专栏里写满了俏皮的“土味情话”;车厢里还设置了“表白墙”,张贴单身男女相关信息。海伦溥说,希望上车的单身乘客可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中国新闻网)  

本来是很暖心的举措,可当继续往下浏览,笔者发现评论区似乎都在对这一现象口诛笔伐,什么“尴尬且恶俗”、“备胎专列”、“谁会看得上坐公交车的男的”、“在公交车上被骗婚,公交公司赔不赔偿”等言论比比皆是。诚然,“脱单公交”的确存在一定隐患,但是出发点是好的,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少一点戾气,多一些包容呢?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我国单身成年人口达2.4亿人。不少成年人都在为脱单而烦恼,其实现实中很大一部分人单身的原因是社交圈太窄,没时间去认识异性,“脱单公交”的出现既可以为单身男女青年提供一个认识的平台,又可以将上下班坐车等零碎时间利用起来,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为什么举办的相亲活动就没有这么多非议,而出现在公交车上就被扭曲成这个样子?公交车本就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将公交车打造成“脱单公交”是对其职能的延伸,在满足基础服务的同时又提供了“特殊服务”,对这样的创意,我们应该鼓励而不是一棒子打死。

对于网友提出的质疑,笔者认为公交车方面还需有相应作为,比如公众个人隐私保护和车厢环境等问题。至于后续发展,笔者认为责任在个人,成年人需要有自己的判断力,“脱单公交”只是提供认识的契机,具体如何发展是要靠自身的努力,绝非凭借“脱单公交”就可以一劳永逸。换句话说,这不就相当于换了一个场合演绎另一种相亲方式吗?我们大可以以平常心来对待。  

不管“脱单公交”的目的是为了营销还是其他,只要出发点是为公众带来利益,我们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支持而不是诋毁和抹黑,任何事物在初具雏形的时候都不是完美的,都会存在漏洞,我们要做的是尽力去完善,盲目否定会让创意明珠蒙尘,多点包容才会使社会日新月异。(张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