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公交相亲,“乱点鸳鸯”作用有限

2020-11-13 10:5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0日,河南郑州S102路公交车,由95后车长海伦溥打造成了“脱单专列”。车厢里还设置“表白墙”、单身男女的信息以及俏皮情话。车长海伦溥说,“双十一”是脱单节,希望上车的单身乘客可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11月11日 中国青年报)

诚然,现在年轻人找不到对象,老龄化严重等已经成为了社区问题,但是在公交车上点“鸳鸯谱”,不仅不能解决这一系列社会问题,还占用了一定的社会资源,并且可能由此带来不良社会影响。究其根本,这项举措旨在让单身乘客们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还是哗众取宠有待考量。想要真正解决这类社区问题,最需要的,恐怕还是政府或是社区部门的统一规划组织。

设置“脱单专列”所针对的对象是“单身”的乘客们,但是公交车的乘客可不局限于单身的人。俏皮情话和照片以及二维码、粉嫩的气球装饰,不可否认会有人觉得有趣或者是不在意,但同样很容易让有家室或者女朋友感到不自在,面对满墙的相亲信息,确实也会造成部分人的不适。

即使作为服务对象的单身人士,稍微有一些内向的乘客,面对这些相亲信息,也会怯于在公交车这样人多的公共场合拿起手机,扫码去认识新的朋友吧。既然其根本的目的成效都甚微,那这项设施就更没有必要实行了。

在“公交”相亲也占用了一定的公共资源。基本上,想在公交车上解决没有对象这个问题的人不多,更多时候人们想获取的是城市中景区的、商场、站点的信息等等,而用这么公交车大块地方占领人们视线去提供相亲信息,算得上是一种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

找不到对象这类问题,需要的是社区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专门找到一个广场上开展免费的相亲活动,或者建设一个社区相亲网站,促进异性间的交流与互动,都能较好地改善单身族的问题,“乱点鸳鸯”恐怕作用有限。(韩东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