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潘欣奕:“蓝领”评职称,以制度公平推进权利保障

2020-11-16 09:4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11月15日 红星新闻)

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7亿左右技能劳动者。长期以来,在企业中普遍存在着对“白领”和“蓝领”两套不同的职业评价体系。“蓝领”工作者们没有相应的国家资格认证考试,来证明自己的专业技能,也无法享受相关城市福利待遇。他们面临着社会地位和制度保障不到位等现实困境。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顺应了人才融合发展的趋势,有利于破除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贯通发展通道,搭建企业人才成长立交桥。”长期生活在社会中下层的“蓝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策激励达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技术劳动者“单凭力气吃饭”的困局,也为其在各自领域发挥专长提供了可能。同时,其获得和“白领”同等的发展机会,赢得的是社会更多的尊重和正视。

“蓝领”也能评职称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社会对不同阶层劳动者的人文关怀。我们不能因为资历、学历、身份等因素将劳动者分为三六九等,此种偏见形成的待遇差距应该得到改观。无论是从事何种行业的劳动者,都有受到社会平等对待。技术劳动者的合法权利不应该被社会遗忘,该制度的推行,有助于突破阶层壁垒,是制度保障下的社会公平进一步的体现。

制度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社会上的不公平现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我们通过制度的更新一步一步去解决。不久前的“强制休假”制度就是在制度层面去保障劳动者享有平等的休息权,彰显了社会对于劳动者身心健康的关注和保护。这显示出在社会发展的今天,制度对劳动者各方面权利保障的进一步深化,是推进公平的进步性创举。只有当制度在真正意义上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权利,社会公平才能达到更理想的高度。

当然,想让制度真正在劳动者中落地见效,就需要相关具体落实措施的跟进。对于“蓝领”职称的评定,不应和“白领”有着同样的审核标准,应该考虑其发展的现实状况。既不能完全看论文,也不能完全看工作量。而应该在审核的具体标准中找到一个符合“蓝领”群体发展的平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