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豪华菜单”,“营”的是利,“养”坏栋梁

2020-11-16 11:5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到鲍鱼,鱼翅,灵芝等,你会联想到什么?五星级高档酒店的招牌菜式、米其林大厨最爱的食材、招待贵宾的最高规格……如此名贵的食材以及由它们所呈现出来的主菜,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高大上。但是,你敢相信这些名贵的菜肴出现在幼儿园,出现在小朋友的饭桌上吗?近日,广州花都区某幼儿园做到了!11月份该幼儿园发给了家长们一份食谱,其上的灵芝孢子粉蒸蛋、鸡脚鱼翅煲鸡汤、鲍鱼瑶柱粥等菜名令人难以置信,先不问这伙食费要多少钱,就说让孩子吃这么“十全大补”的菜式,真的有必要吗?(新华报业网)

在我看来,如此菜谱,不仅无助于孩子营养健康发育,对于孩子性格培养也有很大影响。

众所周知,鲍鱼、鱼翅都是名贵食材,价格不菲。但名贵的食材一定能给孩子提供更多的营养吗?科学表明,不能!科学研究表明,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并且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但是这些营养物质,与平常所食用的肉蛋菜并无太大不同,甚至一些平常所食用的食物营养成分要更高于鲍鱼;鱼翅不仅没有特殊的营养价值,部分品质较差的产品甚至含有大量的汞和其他重金属,人体特别是幼儿食用后会造成严重的食品健康隐患,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

其实幼儿园和家长为了孩子的成长,从饮食入手增加营养、提高抵抗力的想法是好的,但是选择鲍鱼、鱼翅这类食品不仅效果不明显,反而还会有一定的隐患,可谓得不偿失。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我们都知道“过犹不及”的说法,幼儿园的小朋友处于生长发育的较低阶段,肠胃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与代谢能力有限,让孩子吃过多的如灵芝这样的补品,可能会破坏幼儿身体成长发育的正常规律,导致孩子过早发育,甚至因某种刺激而早熟抑或是早衰,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利的。

此外,吃这些食物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也会有一定的影响,第一,易养成“富贵病”,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孩子从小吃惯了鱼翅、鲍鱼,会不会养成挑食的习惯?不知稼穑之艰难,从而惯出“吃不得苦”的毛病,也是让人担心的。第二,鱼翅是通过捕杀鲨鱼而取得的食材,每年因为鱼翅交易而被捕杀的鲨鱼超过数百万头,对于地球的生态环境是一种极大的破坏,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当孩子习惯了食用鱼翅,还会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吗?第三,不利于孩子的社交需求。相较于同龄人,有条件吃鲍鱼长大的孩子毕竟是少数,而因饮食习惯、观念的不同非常有可能影响到人际交往的选择,使得孩子在学生时代交不到朋友,严重的甚至被孤立,或是仗着自身优越的成长环境瞧不起其他孩子,既不利于自身心理健康成长,也有可能对其他人家的孩子造成心理伤害。

其实这样一份“豪华菜单”并不适合孩子食用,为什么该幼儿园还会拟出这样一份菜单呢?朝最坏的方向考虑,幼儿园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达到敛财的目的,这样的价格无疑给学生家长增加了极大的负担。

当地教育局规定的伙食标准是25元一天,幼儿园通过更换菜单的方式提高资费标准,其获利空间无疑会大上许多。虽说其在餐食中添加了更加名贵的食材,但很有可能这份菜单只是一个噱头,在制作过程中用到的名贵食材只是一点点,虽然添加量少,但也确实符合“豪华菜单”上所宣传的菜肴。如此一来高额的伙食费就能给园方带来不菲的利润。

其实幼儿的餐饮标准,国家早有研究建议,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并不需要鲍鱼、灵芝等“揠苗助长”。而且,此番事件给该幼儿园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豪华菜单”名副其实,则会给幼儿成长带来不利影响;“豪华菜单”名不副实,则有涉嫌以利谋私,中饱私囊的嫌疑。制定这样一份菜单,“营”的是利,“养”坏栋梁!

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早已三令五申,学校自主经营的食堂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在此提醒有关院校,教书育人,方是立校之本。(李非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