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根治欠薪,让农民工拿到足额工资

2020-11-17 14:2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2021年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进入易发高发期。近日,河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11月16日河北新闻网)  

每到年末岁尾,辛苦工作了一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如期地拿到自己应得的工钱,而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关系到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这次河北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突出中小微企业和小工程小项目,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集中解决拖欠问题,更好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各地在解决农民工欠薪方面相继出台了不少有力政策和措施,从督促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到日常监督、欠薪“黑名单”,再到畅通农民工维权法律途径,治理欠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次河北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就是一个很好例证。    

广大农民工活跃在我国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以自己辛勤的劳动、坚韧的付出,为国家的城镇化、现代化事业贡献着青春与汗水,既是个人家庭的顶梁柱,也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力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2.9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4亿人,这一庞大群体能否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关乎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为此,我们必须千方百计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进系统治理,特别是要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及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    

毋庸置疑,要真正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堵住漏洞,从管理层面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欠薪行为。这次河北省坚持依法治欠,明确要求用好用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管和惩戒措施,对查实的相关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重大案件、典型案例要及时曝光,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形成有力震慑;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人落实欠薪失信“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机制,让社会治理更有温度,让“护薪”行动更加有力,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