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凝心聚“力”,争做优秀群主

2020-11-17 16:4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网同心,“群”贤毕至。日前,由河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优秀群主推选展示活动正在全省广泛开展。本次活动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按照广泛参与、层层推选、公平公正的原则,大力推选各行业各领域优秀微信群主,团结带领广大网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网络氛围、构建良好网络生态。  

当下,微信群、QQ群、微博群、贴吧群、陌陌群、支付宝群等各类互联网群组,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工作生活,密切了精神文化交流。但也有一些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落实管理主体责任不力,部分群主管理职责缺失,造成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谣言诈骗、传销赌博等违法违规信息通过群组传播扩散,一些不法分子还通过群组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可以说,要想当好群主不容易,当好优秀群主更不容易,必须要有过硬的“几把刷子”。  

当好群主,立场必须要有“定力”。政治定力强,是对一个网络群组管理者的基本要求。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每个群主都要讲政治、知敬畏、明纪律、守规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务实,履职尽责,增强为网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群主”工作当成事业来干,通过微信群组更好地联系网民、服务网民、团结网民,形成群里群外的“同心圆”。

当好群主,导向必须要有“引力”。当下,网络已经成为最大的信息集散地,特别是一些群组内的各种信息良莠不齐、鱼目混珠,必须强化鲜明导向,讴歌真善美,弘扬主旋律,网聚正能量。群主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提供正确的价值判断,消解网络负面思潮和社会戾气,引领广大网民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积极主动引领网络舆论。这次河北省优秀群主推选展示活动,本身就彰显了正确的导向,推选的过程是凝聚正能量的过程,值得关注和期待。

当好群主,管理必须要有“效力”。按照《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主管理责任,也就是“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就微信群而言,如果有人在群内发表违反法律法规的言论,群主要承担相应责任。因此,群主必须加强日常管理,认真履行群组管理责任,严格规范群组行为和信息发布,有效管理群成员,做到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群组成员在参与群组信息交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否则,群主可以行使“警告”“踢群”的权力。  

当好群主,群组必须要有“活力”。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群主作为一群之主,必须发挥好“车头”作用。一个群要想持续生长有活力,群主必须明确群的发展定位、方向、目标等架构,常态化开展群内各类活动,尤其是要培育一批责任心强、活跃度高、影响力大的核心参与者,发起大家关注、关心的热点话题,在群员之间形成互动,不断提高群内活跃度,引领群成员争做燕赵好网民。同时,还可以推动线上线下结合,持续加强互动交流,壮大群的规模,更好地保持群组活力。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并非完全虚拟,而是现实世界的一种延伸。微信群也不止是一个虚拟社交场所,还是一个考验个体公共意识的地方,群里的任何言行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不能为所欲为。现在,很多人都有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网络群组,群组成员之间难免会有交流和争执,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群组成员都要严格遵守群规群纪,群主更要率先垂范,及时亮出“几把刷子”,维护好群内秩序,确保群内空间风清气正。(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