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餐饮业增速“转正”,源自政策给力

2020-11-18 11:3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餐饮业收入曾一度大幅回落。随着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一系列补血、减负政策的出台,连续多月收入下降的餐饮业终于突破“原点”由负转正。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0月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窥一斑而见全豹,餐饮行业的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彰显着逐步复苏的中国经济正在稳中向好、自信前行。(11月17日,人民日报)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不少行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流动对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服务行业的影响巨大。特别是今年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3%、餐饮收入下降43.1%。收入涨幅回落、业态低迷反映出传统服务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存在先天不足。疫情之下,负重前行愈加显得举步维艰,急切渴望获得帮扶,迎来复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及各地密集制定出台多项政策,为企业减负纾困。特别是针对餐饮、住宿、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采取免征增值税、减免社保费、减轻房租负担等措施,帮助企业化险为夷,渡过难关。可喜的是,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餐饮行业复苏的成效也已初步显现。大部分餐饮企业已呈现出加快恢复之势,一些企业的赢利状况已经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餐饮业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领域,也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餐饮收入的变化折射出餐饮消费的信心。10月份以来,全国餐饮收入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释放出经济回暖、持续复苏的强烈信号。实践也充分证明,唯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进而逐步恢复正常的经营秩序,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对于经历了疫情大考的各行各业来说,一方面应当总结经验提振信心,统筹做好后疫情时代的防控工作,保障正常的生产和经营;另一方面,也需未雨绸缪,早做打算,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注重坚持绿色、创新、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自身应对风险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在不可预知的未来立于不败之地。(李彩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