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海峰:“300万房产赠水果摊店主”源于好人有好报

2020-11-20 10:5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海一位88岁的马老先生,突然做出一个让旁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他决定在百年之后,将自己的300万房产,留给楼下水果摊的店主,并且,已去公证处做了公证,故而引发无数网友热议!那么,这是咋回事呢?原来,老人有一次在家中摔倒昏迷不醒,就是这位水果摊的店主小游像儿子一样白天看店,晚上去医院陪夜,直到老人恢复出院。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在老先生心里就把小游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好人有好报?好!当笔者看到这则新闻以后,首先就是一种由衷的感动。感动水果摊的店主小游的好心;感动88岁的这位老人所作出的正确决定。因为,这一幕突然让我感觉到了一种足以湿润人心的温暖。  

事实上,“做个好人”是中国最传统、最基本的道德目标,也是人生的起码标准,做不了能人,起码也要做个好人。因为,自古以来,我们中国都有一句俗语:“好人有好报”。这种功利论和道义论相统一的说法,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去当一个好人的基本注脚。为此,尊老爱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然,伴随着当前中国向现代社会的转型,好人的标准也有所变化。但是,无论如何变化,最基本的传统道德都不会变,乐于助人,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始终都是我们生活的阳光,空气和水。  

回顾以往,我们也曾经产生过“做好事不得好报”、“做好事惹火上身”等错觉,甚至,还在老人跌倒的时候,因为扶不扶而纠结。但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既有伸臂去接10楼坠童的“最美妈妈”,也有护在伤者身前挡住车流的“最美女孩”,更有为了救助他人而排队无偿献血的人。他们都是我们社会的脊梁。

然而,如何让这种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呢?媒体首先责无旁贷。换言之,要想让更多的人都能参与到“互帮互爱”当中,还需要通过媒体的大力宣传,进而形成一种正确的社会导向。只有更多的人都愿意无私的去帮助别人,才会形成一个好人好事越来越多的社会氛围。

另一方面,在制度方面,我们也应该设计出一整套能够让好人有好报的赏罚机制。只要人们尽义务、讲奉献,讲道德,有爱心,就应该得到相应的精神和物质鼓励。反之,假如“好人难做”,甚至,做一件好事,还会落一堆麻烦,那么,再有下回,很多人心里恐怕可能就要犯嘀咕了。  

总之,88岁老人把300万房产送给水果摊店主?真是好人有好报!对于这个事、我们全社会都应予以高度肯定。若“好人有好报”能够成为一种常态,那么,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个社会也会越来越美好和暖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